經方醫案(一)

竹葉石膏湯—久熱不退

竹葉石膏湯—久熱不退

  一九七六年夏天,九龍大角嘴分診所,一位女士手抱新生男嬰求診,嬰孩在依利沙白醫院順產,第二天開始發熱,每日體溫都在38℃以上,發熱時微微出汗,無黃疸,飲奶正常,喜飲水,未見嘔吐,小便少,大便硬結,睡眠正常,醫院給予退熱藥未能見效,兒科醫生給嬰孩檢查也一切正常。父母自行簽紙同意孩兒出院,朋友介紹而來求診,當時他的指紋青紫,舌紅,苔白帶黃,證屬太陽經、陽明經合病,熱傷營陰,治以表里雙解,清熱解表,養胃生津,方藥選用〝竹葉石膏湯〞加蜜棗。藥物如下:竹葉三錢、生石膏五錢、粳米一兩、太子參二錢、法半夏一錢、麥冬錢半、蜜棗一粒,當天飲服一劑,第二天熱退,上方再飲服十天,每天一劑,病癒。現在嬰孩已是大學畢業的社會棟樑。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