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甘草乾薑茯苓白朮湯—遺尿

甘草乾薑茯苓白朮湯—遺尿(前列腺肥大症)

  一九七一年夏天,我住廣州市,紡織廠一位姓歐的退休工人,72歲,前來求診,當時他身體健壯,精神奕奕,睡眠佳,飲食佳,但每隔二十分鐘左右需要小便一次,日夜不分,有時趕不及到廁所而致遺尿,經中、西醫治療未見療效,他自覺無其它特殊不適,唯腰部酸重,雙腳無力,脈細緩,舌淡紅、苔白厚,證屬太陰經、少陰經合病,寒濕下注,治以溫化寒濕,方藥取用〝甘草乾薑茯苓白朮湯〞加生龍骨、生牡蠣、金櫻子、桑螵蛸,藥物如下:炙甘草二錢、乾薑三錢、茯苓五錢、白朮一兩、生龍骨一兩、生牡蠣一兩、金櫻子五錢、桑螵蛸半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三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每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治療後病癒,隨訪三年未見復發。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