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麻黃連翹赤小豆湯—濕疹

麻黃連翹赤小豆湯—濕疹

  一九七二年夏天,我住廣州市,鄰居一位年約十歲的小女孩,患濕疹六年餘,有一天她突然發熱惡寒,身目發黃,皮膚瘙癢,口渴欲飲,小便量少、色黃,脈浮緊,舌紅、苔白,證屬陽明經證,外邪裡濕,鬱而化熱,治以表里雙解,清熱解表,利濕退黃,方藥取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藥物如下:炙麻黃錢半、連翹三錢、赤小豆五錢、桑白皮四錢、北杏仁三錢、生薑三片、哈密紅棗一粒、炙甘草一錢,每天服一劑,連服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每二天針灸一次,共針五次,發熱、身目發黃消退,濕疹痊癒,隨訪十年,未見復發。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