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醫案(一)

麻杏苡甘湯—濕溫症

麻杏苡甘湯—濕溫症

  一九六九年夏天,我學習於廣東省惠來縣華湖公社衛生院,一位農夫,年約五十歲,因發高熱三十餘天不退而住院,醫院給予抗生素、退熱藥,未見療效,經骨髓穿刺,診斷為”亞急性敗血症〞。主診西醫找我會診,症見頭暈,四肢沉重,惡寒,口渴,嘔吐,舌紅、苔白帶黃,脈細緊,證屬太陽經、陽明經合病,濕熱困表,方藥取用〝麻杏薏甘湯〞加蒼朮、蘇葉。藥物如下:炙麻黃三錢、北杏仁四錢、生薏苡仁一兩、炙甘草二錢、蒼朮四錢、蘇葉五錢,每天服一劑,連服十天,針灸治療:(穴位)百會、四神聰、上星、印堂、迎香、地倉、頰車、聽宮、天突、曲池、尺澤、外關、合谷、關元、氣海、上脘、血海、足三裡、陰陵泉、三陰交、每二天針灸一次,共針五次,治療後病癒出院。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