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飲食篇

花生油、菜油哪一種好?


  生活於一個事事講求高質素的社會裡,競爭當然是少不了。特別在市場上,商品林林種種,真是花多眼亂。就以食油為例,貨品種類繁多,牌子更多不勝數。既想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也希望成為快活健康人,真是談何容易呢。
  坊間有關選用食油有很多不同意見。再加上製造商的廣告宣傳下,一般消費者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以下有三個擇油的先決條件:(一)成份對健康有著正面的影響;(二)容易入口且美味;(三)價格要合理、大眾化。
  市場上,普遍的食油有花生油、粟米油、生油、芥花籽油。消費者從一般食油名稱便大概知曉其主要食物的來源。例如花生油是花生,粟米油是粟米,芥花籽油是芥花的種子,橄欖油是橄欖。唯獨是生油這個名稱就比較籠統些,根據多款生油上的標籤顯示,其實是由花生油、芝麻油及菜油合併而成的;而菜油只是一個統稱,可以是豆油或其他植物油,至於其成份比率便不大詳盡。以上的食油均是植物油,所以不含膽固醇。雖然如此,但並不代表植物油便絕對沒有負面的影響。
  要成功地選擇食油,我們先從了解脂肪開始。脂肪是由甘油及脂肪酸所組成,而脂肪酸可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據研究指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總含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有害的膽固醇(LDL)。而飽和脂肪酸卻增加血液的膽固醇含量。相信全成皆知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會引致冠心病、中風及其他心臟及血管毛病。選擇食油原則:要含較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而飽和脂肪酸則以越少量越理想。
  注意健康之餘也須照顧味道,味道是非常主觀的一環,花生油有濃郁的花生香味,與食物配合得美輪美奐,尤其是肉類,可以帶出肉的鮮味;至於生油亦有花生油香味,當然不如花生般濃烈,但當它與其他食物配合時亦不失為一種美味的食油。至於橄欖油,它於肉類配合時略比花生油遜色,但卻能與香料、香草配合得恰當美妙。粟米油比較清新怡人,喜歡清淡口味的,這食油就適當不過。最後是芥花籽油,因為它有著一股強烈草青味,與食物的配合,略叫人有點失望,所以須要時間去接受。
  總括而言,雖然健康和味道是非常重要的擇油條件,但最富影響力的也莫過於價格這個因素。因此,經過以上的分析比較下,除了生油資料不足不宜選擇外,其餘四種食油的成份比率都尚算理想,可以隔時轉換形式選用。才可成功地建立健康飲食習慣,達致其理想成效。事實上,雖然食油對健康有著一定影響,但其關鍵更在於用量。一般而言,每人每日用大概一至二標準湯匙食油,便符合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對於患有心臟、血管或其他毛病的人應諮詢註冊營養師以確保個別的需要。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1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