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飲食篇

宵夜有礙健康

  時下的在職人士日間較忙碌,工作排得密密的,甚至連午餐也沒時間吃。很多女性因為減肥也在日間吃得很少,可是一到晚上就會變得非常肚餓。
  早上起床、上班、吃午飯、下班 …… 日日如是,沒有甚麼變化,但晚間放工後的時間是屬於自已,可去看電影、逛街、約朋友聚餐等。有心理學家及飲食行為專家指出,由於晚上的時間不如日間般有規律,所以晚上特別容易暴食。
  有多個研究指出,如習慣性宵夜或吃飽飯後就睡覺容易使脂肪積聚在體內,原因是睡覺時所消耗的熱量只是很少。此外,人的心情亦與食物有關,當又累又餓的時候,會嗜吃碳水化合物食物,所以宵夜的熱門食物包括朱古力、蛋糕、糖水、汽水、甜品等等甜食。而吃了甜的食物後,會產生一些化學物質,使人覺得安靜及舒適。另外,愛吃高脂食物的念頭亦是愈夜愈厲害,所以一早起床不會想吃薯條或雪糕,但在晚上就剛剛相反。
  如果一日三餐的營養充足,並沒有吃宵夜的需要,飲食均衡及充足與否也不單止是看一餐、兩餐,而是要衡量個人的整體飲食習慣、質素及份量。宵夜對於一個體重偏高,一日三餐又豐足的人來說自然是畫蛇添足。可是對於孕婦而言,因日間三餐的份量可能因懷孕而吃得不多,宵夜就變成不可缺少的一餐。一個在成長中又運動量大的兒童可能一天三餐加下午茶點也供不應求,那麼宵夜也是必需了。除了視乎個人的需要外,宵夜所吃的食物也十分重要,若是飲啤酒,食花生,那就是熱量高,營養素少的例子。長此下去,不胖才怪。如果在日間因為忙碌,沒辦法吃得夠,又或者因消耗量大而難已維持理想體重,或者孕婦因在午餐內吃得太飽而引致不適,而致晚餐進食不多,那麼一份好好的宵夜便不可缺少。例如:1) 碎肉粥一碗加水果一個。2) 低脂奶麥片一碗加香蕉一隻。3) 花生醬果占麥包三文治低脂奶一杯。4) 低脂乳酪一杯加芝麻梳打餅四件。5) 低脂芝士麥包多士加橙汁一杯。過肥人士想吃宵夜可選:1) 健怡汽水一罐加水果一隻。2) 蔬菜沙律、加些牛油爆穀。
  其實,在睡前吃得太飽並不健康,不少人都會因此而睡不著。身體在晚間需要休息,消化系統亦不例外,若沒有實際的需要就不如不吃宵夜改為有日間吃多一點。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20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