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飲食篇

節日飲食法

  古今中外,每逢過節一家人必定開開心心聚首一堂,餐桌上放滿各式各樣的應節食品。如新年吃糕點、糖果;情人節吃朱古力;聖誕節吃聖誕布甸、甜餅;復活節吃復活蛋;感恩節吃火雞;端午節吃糉;中秋節吃月餅。香港人就是這樣不論中西節日都會慶祝一下,藉此大吃一餐。究竟怎樣才可在節日裏吃得健康?
  農曆年:糕點如年糕、馬蹄糕、蘿蔔糕當然是蒸比煎的含較少油份。若是要吃煎的,就用易潔鑊及把糕點切得薄一點便可快熟些,更不用下那麼多油。全盒之內可多放乾果、果汁糖取代油角、炸煎堆等,因這些都是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可是糖份高,亦不宜多吃。傳統全盒食物如:瓜子、開心果都是低脂肪食物,而且通常是「一吃不可收拾」,轉眼間一大堆殼就前出現眼前,方知吃了不少。去拜年時送的糖果並不是人人喜歡,最終可能在各親友家人中大巡遊一回,再到你手中。與其那樣不如送生果、茶葉、瑤柱、冬菇等,不但有益而且大體。
  情人節:情人節的熱門禮物是朱古力,相信不少人都知它是脂肪及糖的化身,不論是白朱古力、酒心朱古力,果仁朱古力都沒多大的分別。可以考慮改送其它低脂朱古力曲奇,低脂朱古力乳果,給情人必令她對你的另眼相看。
  復活節:復活蛋由朱古力做成,所以不宜多吃,最好選小型的包裝來應節便算了,買了一隻大白免糖或大的朱古力蛋在家擺放,最終是害了自已及家人用肚皮。
  中秋節:近年每逢中秋節就有不少有關月餅脂肪高、糖份高及膽固醇高的報導,以致不少商人都推出一些低糖的月餅,也有不含蛋黃及用植物油來造的月餅,但也不代表吃得健康,因為用油量較多。冰皮月餅雖沒蓮蓉也未必有蛋黃、但一樣是糖份高及脂肪高。其實市面上所有月餅均離不開是脂肪高、糖份高、熱量高的食品,因為低糖的月餅是難吃得不能想像,也失去傳統月餅的特色。所以中秋節的飲食策略是少吃月餅,多選應節水果。
  聖誕節:聖誕節的傳統食物如:聖誕布甸、提子批、甜餅都是高脂肪、高糖份食物。幸好它們並不受香港人歡迎,可是香港人卻喜歡以自助餐形式來慶祝聖誕。因此吃自助餐的策略是:當天的飲食應減少以預備在吃自助餐時可比平日吃多一點。多選蔬菜,喜愛的肉類每款都只是吃少少,甜品可選擇盡量與人分享,切勿每一件都全部吃下。飲品方面最好是飲水,而飯後的飲品宜選檸檬水或茶,而且只下少量的砂糖或代用糖。
  端午節:糉有不少種類:咸肉糉、上海糉、鹼水糉等,雖然主要材料是糯米,但餡料中多有蛋黃及肥豬肉。若想吃得健康,包糉時可用瘦肉、紅豆、綠豆、瑤柱,冬菇等來做餡料。
  香港人中外節日均重視,所以差不多每月也可大事慶祝一番,若不注意飲食,必定難以維持健康體重。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18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