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飲食篇

秋冬進補

  進補是中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俗話,何為進補、何時進補,又如何才是恰當的進補呢?從中醫學來說,秋、冬季是人體吸收營養的最佳季節,而進補是以進食補品來增強體質。所以難怪吃補品的熱潮盡在秋冬。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香港是一個美食天堂,尤其是九龍城,食店林立,各式食府任君選擇,每年的冬季,許多食府都紛紛推出一系列的進補食品、例如蛇宴、人參燉雞、花旗參煲螺頭、沙參玉竹煲乳鴿、淮山枸杞煲水魚等等。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價錢亦不太昂貴,故此就有很多進補的機會了。趙生漢藥苑推出的〝金罎酒〞,是由人參、鹿尾巴、海龍、海馬等名貴藥材浸製而成,每晚飲10毫升,既方便又具調補功效,更是適合現今年代的進補。
  大多數的人明白進補的作用是保養身體的食療法,更是生活上的一點情趣,但是許多人實在過量的進補,而適得其反。一位糖尿病患者對我說:整個春節期間他都不停進補,如鮑魚炆鵝掌、水魚煲、蛇羹等。結果是體重上升,血壓、血糖水平不正常,而且體內血脂急升,所以進補要適可止。
  一般的補品如雞、鵝、鴨、羊肉、豬肉、牛肉、魚類等所含的蛋白質、氨基酸相當豐富,再加上一些藥材,例如人參、當歸、枸杞子、北蟲草、海底椰等,便可製成一些滋補的補品或藥膳了,其營養成份相當豐富,要是配搭得宜,份量合適,進食補品對身體必然獲得裨益,若然進食過量了,會引致體重上升,若體重超出正常標準,健康則會受到損害。知否身體過胖並不是福氣,只會加重身體機能負荷和壓力而已,也較易患上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冠心病、痛風症等疾病,故此要適當地進補,尤其體重過胖的人仕,更加不要過量的進補。
  進補是否一件麻煩可怕的事?答案當然不是,只要選擇低脂肪的肉食,配合高纖維的食物,如紫菜、海帶、食用菌類冬菇、木耳、竹笙、植物乾貨如金針菜、髮菜、白菜乾等,因進食食物纖維素有助減少脂肪吸收,一些藥材亦含有相當豐富食物的食物纖維素,例如枸杞子、霸王花、紅棗、蜜棗等。只要掌握進補的用量及烹調方法,並保持一個理想體重,以免增加患上高血壓症或血糖過高的危險。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10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