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飲食篇

最適宜的零食

  零食的定義很廣泛,通常是指正餐與正餐之間零碎、簡單的小食?稱之為零食。不要以為零食是小孩子的專利,其實不少上了年紀的老年人,都有在下午吃小食的習慣,這都是零食之一。要知小孩子和老年人在正餐所吃份量可能較小,在適當時間加上小點,可以補充熱量和維持一天均衡的營養。老與幼許多時都說有「代溝」,但老幼咸宜又營養豐富的零食實在不少,舉例:
  鮮奶﹕提到鮮奶,大家都會想到鈣質,鮮奶不錯是豐富鈣質的來源,對於兒童骨骼和牙齒的成長,有著一定的幫助。至於老年人,雖然未必可以再增加骨骼的密度,但可減慢鈣質從骨骼中的流失的速度,從而降低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每天一杯鮮奶,以可供應的300毫克的鈣質。除了鈣質,更是水份來源,給予玩耍後滿頭大汗的小孩一杯冰凍的鮮奶,既可補充水份,又可吸收奶中的鈣質,真是一舉兩得。若老年人覺得凍的飲品「不受得」,大可將鮮奶加熱才飲用,又或者選用熱水開奶粉飲用,其鈣質成份跟一般盒裝或樽裝鮮奶無大的分別,若然要減肥或控制膽固醇的老年人或小童,最好的選擇低脂或脫脂奶了。
  水果﹕水果除了作飯後果,亦是一種有益的零食之一。簡簡單單一個去皮的柑、橙、一隻香焦、十粒八粒無核青提子便是一份不錯的茶點。常聽到家長憔急地要求醫生開維他命丸給自已的小孩子吃,倘若每天的小食中包括一至二個小水果,就可給小孩子補充不少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從而增強身體的抵抗能力。老年人更可從水果中吸收天然的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和幫助排泄。
  麵包、穀類、早餐﹕倘若覺得水果和鮮奶不夠「份量」,大可試試一些澱粉質重而相對比較「飽肚」的小食如全麥麵包,穀類早餐。這類食物所含的脂肪較低但澱粉質和纖維的成份就相當高,一片全麥麵包塗上少許果醬或花生醬,既美味又有益,至於早餐麥片,一般都給人印象是早餐的食品,但若把它們當作是一種小食亦無不可。這些穀類早餐一般都添加了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些更含有豐富的纖維,實在是健康零食之選。加上它們的形狀和包裝大多以卡通和迎合小朋友口味為主,亦會幫助提高小朋友飲食的興趣,若加進牛奶進食,除可提高鈣質外,還可軟化食物而有幫助老年人容易進食。不過在挑選這些穀類早餐時,要注意不要挑選有糖衣面的,不然在補充體力之餘亦同時加速了小孩子患蛀牙的機會。
  烚雞蛋﹕雞蛋是一種價錢便宜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選作老年人和兒童小食,更是適合不過,皆因它質地軟滑,適合牙齒未完全成長或已「無牙」的老年人。煮法亦很簡單,只要把雞蛋放進盛了水的煲內,水蓋過蛋,水滾後二至三分鐘便可吃。簡單又方便。說到營養,雞蛋所含的豐富蛋白質既優質又量多,一隻中型的雞蛋已含有七克的蛋白質,相等於一兩肉所含的蛋白質。當然大家可能會擔心雞蛋中膽固醇會對老年人的健康有損,但其實只要不過量便沒有問題,一星期七天,若天天吃蛋做小點,不但膽固醇會高也變得沉悶乏味,一星期二至三次,並無大害。除了以上建議,其他民間小食如燴蕃薯,烚芋仔、粟米、全麥餅乾、或小饅頭,都是不錯的零食之選。
  要知現今香港的家庭,大多數兒童的父母都要出外工作,照顧小孩的任務就落在家庭助理或工人身上,若懂得適當地選擇一些小孩適宜的零食,父母就可放心孩子健康的成長了。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27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