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篇

餵哺母乳、奶粉的選擇

  選擇母乳抑或奶粉配方哺養嬰兒較好呢?而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奶粉配方,如何選擇一隻奶粉配方給自己的嬰兒呢?以下會將母乳、奶粉配方來作一個分析,以供各位參考。
母乳
  母乳的營養成份是不停轉變的,在分娩後的首幾天,母乳含較多的熱量、蛋白質、電解質、抗體和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所以母親的初乳,因營養較高,容易吸收,又有天然抗體,對早產嬰兒尤為重要。通常母乳在十至十四天內轉變為較成熟的奶,而營養成份亦會因母親的飲食而轉變。
  母乳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乳糖能幫助一些有益的細菌生長和吸收礦物質。此外,還含豐富的多醣,不但對腦部發展有幫助,還可增加嬰兒的抵抗力。母乳的脂肪含量通常較嬰兒配方奶粉為高,而蛋白質和礦物質含量卻較低,但基本上是符合嬰兒實際需要。蛋白質方面分別為乳清和乳酪蛋白,比例約是六十比四十。乳清蛋白成份高些則較易消化,相反,乳酪蛋白成份較高則較易飽肚。最重要是母乳含有母親的抗體,可以減低過敏反應,濕疹和肚瀉等情況,而且在餵哺母乳時的親子關係,都是不能在嬰兒配方奶粉中找到的。
奶粉
市面上的嬰兒奶粉可分類如下:
  初生嬰兒配方:這些奶粉適合初生至一歲嬰兒飲用,而大部份的配方的乳清和乳酪蛋白比例和營養成份與母乳相似。某些牌子的嬰兒配方分普通和加強鐵質的品種,如餵哺低鐵質的配方最好在嬰兒四個月時轉飲加鐵質配方,不然嬰兒容易患上缺鐵性的貧血症
  較大嬰兒奶粉配方:適合六個月或以上的嬰兒飲用。營養成份和牛奶相近,較初生嬰兒奶粉為高,尤其是蛋白質、鐵質和鈣質。(不是所有嬰兒都要轉飲此類配方,如孩子進食固體食物份量理想,便毋須轉奶,家長亦不要過份心急,為六個月以下的嬰兒轉食高蛋白質配方,這會令嬰兒的腎臟不勝負荷!
  早產嬰兒配方:這些奶粉比初生嬰兒奶粉含較多的熱量和鈣質;而鐵質則較為少,適合早產及低體重嬰兒飲用。有些配方增加中鍊長鍊脂肪酸的成份,較易消化吸收,令早產嬰兒增重較快及幫助腦部發育。
  豆奶嬰兒配方:這些奶粉不含乳糖,適合一些患有乳糖不耐症、牛奶蛋白過敏、腸胃炎、急性腹瀉和吃素的嬰兒飲用。此外,有一種低敏感蛋白配方是適用於對牛奶蛋白敏感的嬰兒飲用,因部份的蛋白質已分解成較細少的蛋白質,減低因剌激免疫系統而產生敏感反應。
  特別營養配方:配方中的蛋白質已分解為較細小的粒子―肽,亦含中鏈脂肪酸較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不含乳糖,適合一些有嚴重腸胃不適的嬰兒飲用。
  高濃稠配方:這種奶粉加入了果膠,令奶水更黏稠,主要是可預防或改善嬰、幼兒嘔奶的情況。
  總括來説,母乳和普通嬰兒配方的營養成份十分相近,但母乳含有母親的抗體,對嬰兒有較大的益處。上述提及的某些嬰兒配方,只適合一些有特別需要的嬰兒,家長不要隨便為嬰兒轉換奶粉,最好先請教兒科醫生才作出決定。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6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