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篇

怎樣選擇零食?

  一般提起零食,大家都會想起薯片、汽水、糖果等高脂肪、高糖份而熱量嚇人的食物,很多注重孩子健康的父母更可能會視這些飯餐外的食物為「違禁品」。其實,由於孩子每餐的食量有限,未必能在三頓正餐中得到足夠的營養,以補充成長發育的需要和日常活動的大量消耗。因此為你的孩子選擇及安排一些健康的零食也是未嘗不可的。
  以健康飲食金字塔為原則―零食應與正餐一樣視為孩子日常飲食的一部份,宜以基層的五穀類食物為主,其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身體的主要能量來源,而全穀麥類更提供大量纖維素,幫助正常的排便功能。可選擇小饅頭、麥方包、全麥餅乾及不含添加糖份的西式麥片等都是一些簡單方便的營養小點。
  金字塔的第二層由蔬菜和水果組成,提供大量維他命A和C、礦物質及纖維素。很多孩子都犯上一個「不愛吃蔬菜和水果」的毛病,所以應多花心思,增加孩子對這類食物的攝取量。市面上有一些天然蔬果乾片,以烘乾代替油炸,合乎孩子喜歡脆卜卜的口感。或者可在家中用一些低鹽、低脂的植物牛油做牛油粟米。水果整個吃比搾汁飲較好,因為果汁要用兩、三個水果搾汁而為,不但缺乏纖維素,而熱量更是一個水果的兩、三倍,所以吃一整個水果更為理想。
  肉類、黃豆及奶類製品都只宜適量進食。豬、牛肉乾、雞翼、雞肶等小食並不可取,這些往往令孩子攝取過多的熱量、脂肪及膽固醇,容易傾向過胖及血脂過高。脱脂或低脂的牛奶,乳酪及芝士能提供豐富蛋白質及鈣質,有助發育及強化骨骼。豆漿及豆腐花都是孩子喜愛的食物,但以淡味為佳。
  鹽、油、糖等調味品在金字塔的尖頂,應佔全日飲食的最小部份。食物包裝上的成份標籤顯示了各種材料成份及含量比例。含大量鹽、油、糖、味精及人造色素的零食對孩子的健康帶來危害,宜敬而遠之。
  灌輸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市面上的零食款式繁多,孩子容易受到電視廣吿的誘惑及一時好奇心理下,購買一些只着重包裝但缺乏營養價值的「垃圾食物」,所以父母應從旁指導及以身作則,使孩子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才能擁有健康的體格,減低日後患上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
  零食也要適時適量,多吃零食容易影響正常三餐的胃口,是兒童健康的大敵,因此,零食應安排在正餐至少一至二小時之前,每天一至兩次為限,例如在上午小息或下午放學後,並不要讓孩子養成感到「無聊」時,就多吃零食的習慣。每次零食的份量亦須有節制,更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零食。
  總括來説,孩子的健康成長中適當的零食有實際的需要,但在這物質充裕的社會中,市面上的各種食品琳瑯滿目,為人父母者,需要多花精神小心為你孩子選擇合適的零食!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6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