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篇

兒童食慾欠佳怎麼辦?

  常在營養指導門診中見到憂心忡忡的父母,抱怨孩子的胃口太小、食慾不振,束手無策。其實,要解決食慾不振的問題,就要仔細探究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現今社會富裕,子女的數目卻有減少的趨向,很多父母都只有一、兩個子女,加上祖父母的疼愛,孩子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很多時候,當父母發覺自己的孩子比朋友、鄰家的孩子吃得較少,就馬上擔心起來。其實,孩子都跟成人一樣,食量跟活動量、身高、體重等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食量的多少會因人而異。若是孩子的體重適中,健康良好,沒有偏食的習慣,食量較少也倒不必太擔心。
  另一方面,食慾不振卻可能是患病不適的徵狀。一個人患上感冒發燒時,就自然不想吃東西,這多屬於暫時性的,可以給孩子弄一些容易入口及消化的流質食物,例如魚或瘦肉粥、麥皮、果汁、牛奶、豆漿等食物補充體力。一般來説,病好了,食慾很快便恢復。若發覺孩子日漸消瘦,體力減弱,便需要醫生仔細檢查身體,趁早找出身體的毛病,及時調理。
  進食的環境氣氛對孩子的食欲亦有很大的影響。一邊吃飯,一邊責備孩子,似乎是很多為人父母不自覺的習慣,每當孩子不懂餐桌禮儀、以致弄污衣服及枱椅,或是挑食、進食慢等,也是父母責備的話題。此外,「電視撈飯」亦應盡量避免。很多孩子看到緊張的電視節目時,看得目瞪口呆,連飯餸都食之無味。再者,因為不專心進食,也會影響孩子吸收營養及消化功能,這種習慣必須盡快戒除。與孩子共餐,應是共聚天倫、閒話家常的時候,不但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亦氣提高孩子的食慾。
  過量的零食也會減低孩子在正餐的食慾。每當問起孩子飲食習慣時,常發覺很多孩子雖然飯餸吃得很少,但各式各樣的高脂肪、高糖份的零食卻吃得很多。適量的零食有精神焕然一振的作用,但父母應敎導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懂得自我節制。
  一般的孩子,好奇心強,喜歡新鮮事物,所以煮食既要注意口味,也要講求趣味及變化。顏色鮮艷奪目、配搭得宜的食物,也會令人食慾大振。若孩子吃厭了白米飯,不妨間中改吃粉麵或三文治等,亦能提供相同的營養。例如,在夏日炎炎的時候,可以為孩子做一個味道清新的通粉沙律作午餐,選用煮熟了的三色螺絲粉或蜆殼粉,拌入一些火腿絲、粟米粒及青瓜絲,再加入少許檸檬汁、鹽和油作調味,七彩繽紛的顏色和可愛的形狀定能吸引孩子的興趣。此外,若家中有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邀請他們做「小廚師」,一起製作一些簡單的食物。在製作的過程中,不但可以讓孩子認識各種食物材料的知識,亦可以令孩子對自己的製成品感到一份驕傲,而胃口大增,而且更是一項不錯的親子活動呢。當孩子食慾不振的時候,為人父母者就要保持耐性及多花心思,千萬不要只顧責備或強迫進食,往往只會適得其反,切記切記!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7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