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篇

何時戒乳?

  家長們,你又怎樣理解「戒奶」呢?戒奶=不再飲母乳或不用奶瓶來飲奶?或是戒飲嬰兒奶粉,飲普通牛奶?還是不再飲用任何奶品,開始吃固體食物?
  營養師又怎樣看「戒奶」?營養師所謂的戒奶是﹕WEANING,即漸漸減少餵奶的次數,慢慢增加其他食物的種類和份量,但並不是不再要飲奶或進食乳製品。要寶寶健康成長,必須有均衡飲食,食物要多樣化,每日應有五穀類、蔬果類、肉類或豆類和奶類食品。
  雖然嬰兒初生的四至六個月,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是他們唯一的營養來源,但在六個月後,單靠母乳或奶粉中的營養是不足以支持嬰兒的成長。因為寶寶日漸成長和增加活動量,如學坐,爬行,應為他慢慢加添固體食物,因營養成份較濃縮,寶寶會覺得飽些。而學習進食固體食物時,可訓練幼兒口部及舌頭的肌肉運作,有助語言的發展和牙齒生長。
  嬰兒進食固體食物,會由五榖類開始,如在奶內加進米粉或麥粉造成的糊仔,跟著會加些菜汁和菜蓉、豆蓉在糊仔或粥仔內,亦可以給寶寶試喝果汁和進食果蓉;之後續漸為嬰兒加添蛋白質食物,如蛋黃、肉糊、豆腐蓉等。但在這段加添固體食物同期,無論是餵母乳或奶粉,奶還是佔一席位,只是飲奶的次數會由每日六至七次,漸減為二至三次,而其中三餐的奶會由日漸增多的固體食物來取代。
  我相信很多家長都肯定奶對初生嬰兒或幼兒十分重要,供應營養以助成長。但不要以為兒童日漸成長,奶便不再重要:真的「戒奶」了。其實這是不對的,因奶類含豐富的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B2。蛋白質構成體內組織,有助生長及修補細胞,補充體內新陳代謝所需。而鈣質有助牙齒,骨骼的健康。所以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需要奶,尤其是在幾個重要的成長期,即初生期、青春期,和婦女的懷孕和哺乳期,乳品都供應優質的蛋白質和易吸收的鈣質,以供身體所需。幼兒在一歲以後,如果不偏食,而吃固體食物的份量又足,是再不需要喝母乳和嬰兒奶粉,可改飲全脂牛奶了。而在五歲之後,可考慮給兒童飲低脂奶或脱脂奶,避免進食過量的動物脂肪和膽固醇,而且熱量較低,是過重的小朋友和成年人的理想選擇。
  如果孩子不喜歡喝奶,怎麼辦?可試試以下三種方法。
1.為平淡的奶增添色彩和味道:可加些唂咕粉、阿華田、好立克在奶內,造成不同味道的飲品。亦可加些水果或雪糕,攪拌成為奶昔,如香蕉、木瓜奶昔。
2.可用奶造甜品點心、餸菜:我們常吃的甜品布甸、燉蛋、馬荳糕、大菜糕、紅豆冰都是奶為主要用料。亦可用鮮奶、淡奶來煮麥片,造白汁、葡汁或調釋罐頭忌廉湯,那便可不知不覺間喝了奶了!
3.除奶外,奶製品,如芝士、乳酪、雪糕亦提供與奶相若的營養,不妨考慮作為一份小食。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5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