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飲食篇

體重過輕吸收欠佳

  曾經接觸過不少家長,因為子女太瘦的緣故,擔心子女吸收不好而導致體重過輕。但往往經過仔細探討及分析,絕大部份都不是吸收欠佳,而是進食份量不夠所致。
  首先,評估子女是否過瘦,可依照子女個別的成長曲線圖去判斷,亦要考慮父母的體型,若父母個子細小,子女的體型也會較細,一般若低於百分之三線的個案,都應接受營養的評估,以確定原因是否與營養有關。因為所有食物會在消化道內被消化及吸收,不能吸收的會經大腸排出體外。因此,若沒有嘔吐或腹瀉現況,食物基本上都已經被吸收了,家長可以放心。
  那麼體重輕又不是不吸收,問題出現在哪裏呢--吃得太慢。 過瘦兒童進食速度一般較慢,亦因為咀嚼過久,腦部誤以為進食很多而發出肚飽的感覺訊號,引致兒童不想進食,家長若施壓逼食,有可能引致嘔吐!所以家長應鼓勵兒童咀嚼後便吞,不可含飯或餸於口腔內,不要讓外界的吸引而影響進食速度,例如對着電視機吃飯。若兒童想將進膳當作遊戲,四處走才開口吃,不要中計,要安排合適進膳的地方,如餐枱,讓子女專心進膳。
  此外,兒童與成人不同,除保持身體正常外,還要吸收足夠營養來成長。不過兒童的胃不大,不可以用一日三餐的方法去進食,相反少食多餐才合乎他們的需要及幫助吸收。除三餐正餐,應輔以適當有益的零食,例如生果、三文治等,一天五至六餐便合理,而正餐便不需要太大份!還有些家長特別緊張份量,恐防不夠,情願大大碟,吃不完便倒掉,為求有多無少,這樣會嚇怕小朋友。應用細碟或用具,放上適量的食物,鼓勵他們完成,然後再添些少,加以讚許,都會有幫助。切忌讓小朋友獨自進食,因為缺乏刺激,食慾也大減,所以過瘦例子是獨子或獨女的較多,要盡量安排與人進膳,無論大人兒童均可,兒童的模仿性很強,外間環境對他們的影響十分之大,獨食的進食環境,最好就是可免則免。
  很多其他的因素會影響兒童的食量及體重,而改變飲食習慣是很難的事,孩子越長就越難改變,家長可多留意兒童吃得少的原因,加以輔導及安排,及早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最理想就是能安排安靜、舒適及免受打擾的地方與家人一起進膳,享受食物。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7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