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產後要補?

  懷孕及生產的整個過程對於一位女性,無論心理或生理等各方面都是重大的考驗,而且只是一個起步而已。尤其以往數千年來的中國社會裡的婦女,要肩負起繁重的家務及照顧家中多人的起居,不趁產後元氣未恢復時補充之後那有機會呢。
  產後要調補,尤其對過往營養不良的婦女,體質確實比較虛弱,實在有此需要。但社會不斷的變更,作為現今新一代身體的底子應該比較好,營養較為充足,工作也未致於太操勞,也不致被視作生仔機器。如此說來,要補的話,便不要太刻意,應當適可而止,否則每次產後都補添大量脂肪而影響到自信便太可惜了。
  懷孕期間,大部份人都比平常多注意補充營養了,所以產後的補充,主要以補充生產期間失血及幫助傷口癒合所需要的營養素作為大前提,假若要餵哺母乳,亦應注意多補充蛋白質、鈣質及水份。而且要明白,母乳中的脂肪,在懷孕期間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在懷孕中期開始,一般的孕婦都會發覺大腿、手臂、臀部及背部等都豐滿了。這些儲備夠用幾個月,如果不授乳的話,這位母親還得想辦法消耗掉這些脂肪呢。
  若果媽媽保持在懷孕期間的食量的話,多出來的熱量反會成為脂肪。所以,產後進補的首要條件是,重質不重量。傳統的薑醋的確有助子宮收縮及有驅風行氣活血之效,但只適宜待惡露流清時才進食,否則反會促進流血,令產婦身體更加虛弱,所以傳統都說明一般要過了頭十二朝才可進食。吃時請去清肥油。因為每一安士的油所含的熱量比一碗飯還要多,所以不要怕麻煩,要小心去清肥油才進食。
  適當的進食各種肉類,可補充蛋白質外,亦可助補血。可間中考慮吃點兒肝臟幫助補充鐵質,不過一般順產的婦女也未致於太需要補血。反之,有助傷口癒合所需的維生素C,在坐月期間,都受到忽略。傳統的觀念來說,水果屬於生冷的食物,對於體質虛弱的人仕而言,未煮過的食物容易帶有細菌而感染疾病;而進食溫度低的食物時,會令保持體溫的機能受到額外的負荷,而令身體更虛,固此,大病過後或產後都忌生冷以防萬一。不過如今大家身處的先進社會,衛生情況很好,而且一般人身體不差,未必人人都要遵循過往的做法。
  總而言之,只要注重食物衛生,適量地進食水果蔬菜對傷口的癒合會有幫助,而其他的肉類也不應忽略,但要選擇少肥膩的,間中吃點肝臟及去油的薑醋亦無防。記得補身之餘仍需有足夠的運動才可回復苗條的身材呢!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29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