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貧血女性吃甚麼好?

一、怎樣才算貧血?
貧血主因是紅血球或紅血素不能有效的輸送氧氣到到身體各部,而導致面部、手掌心,甚至指甲蒼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女性的血色素低於12g/dl便屬貧血。輕微貧血的徵狀是乏力,容易疲倦;較嚴重的則會在勞動後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更嚴重的會有腳踭腫漲、影響心臟等。
二、應該吃甚麼?
  女性最普遍有的就是缺鐵性貧血,治理方法是補充鐵質。含豐富鐵質的食物包括肝臟、紅肉、家禽及魚,這些鐵質容易吸收,對治療貧血十分有效,盡可能每餐都有這類肉食。但要留意,肝臟除了含鐵質外,亦含大量的維生素A,而研究顯示,孕婦若吸入大量維生素A會有可能引致畸胎,因此,懷孕婦女便應避免吃太多肝臟。蔬菜亦含鐵質,如菜心、白菜仔等,但這些鐵質較難被人體吸收,應伴以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或食物,因為維生素C可幫助轉化這鐵質成為可吸收的形式,例如橙、柑、奇異果或西柚。
  由於茶含單寧酸,它會與食物中的鐵質結合,從而影響鐵質吸收。全麥榖類及其他高纖維食物,含有植物酸,它會與鐵質結合,減低吸收。所以貧血患者應控制纖維的攝入量。
  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12也會引致貧血,主因是紅血球增生時,需要葉酸及維生素B12參與。葉酸廣泛存於不同的食物內,較豐富者為酵母、果仁、肝臟及肉類,但不存在於植物世界。嚴格素食者,可從感染了含維生素B12細菌的疏菜獲得,或額外進食維生素B12補充劑。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30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