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水果能減肥嗎?

  在潮流和傳媒的吹捧下。纖瘦窈窕的體型已變成時尚的標籤,令很多人千方百計去減肥以達致他/她們心目中理想的身材。現在流行的減肥方法真是層出不窮,有各式各樣的減肥藥、代餐、推脂、桑拿浴等,亦有一些標榜著,可以在短時間內把體重降低到理想水平的方法。其中一種相信大家亦曾聽過的,就是食水果可以減肥。究竟多吃水果是否真的可以達致減肥效果呢?
  單是吃水果代替正餐可以減肥嗎?水果含豐富的醣類,包括果糖、澱粉質、果膠等及少量的蛋白質及脂肪(除高脂肪水果﹕如牛油果、椰子),而且熱量較低,亦提供纖維素和豐富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但不能提供所有身體所需的澱粉質、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
  大部份人有一個誤解就是水果含少量脂肪,所以多吃不怕肥。其實水果有豐富果糖,所以亦有一定的熱量。如果想減肥,單是靠額外多吃幾個水果但又不改變其飲食習慣,反而額外多吸取了過多水果的熱量而肥胖了。亦有人認為多飲果汁也是減肥方法之一,其實果汁的熱量也不少,試想想一杯鮮橙汁可能要用上二至三個鮮橙,而且很多現成的果汁更加添糖份,所含的熱量就更高。與其飲果汁不如吃水果,因為果汁缺少了纖維素。
  另外有些人為了減肥而只吃水果代替正餐,不吃其他的食物,這樣會令身體不能得到足夠的營養,到最後換來了營養不良。蛋白質不足會防礙細胞生長,影響皮膚、毛發、肌肉、器官;鐵質不足會導致貧血,臉容憔悴,嚴重的更會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
  身體過重確是健康的大敵,應考慮減肥。而每天二至三份水果代替高脂肪、高糖份的零食及飯後甜品確是有助減肥。減肥者亦要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避免偏吃,因為每類食物所給予不同的營養素都是身體必需的。錯誤的減肥飲食方法只會導致營養不均,令到健康受損。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1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