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素食可以減肥嗎?

  社會隨著經濟的起飛,人也越來越追求更好的生活質素及對飲食的文化更為講究。近年素食亦漸成為城中的飲食潮流。有什麼力量促使人們趨之若鶩,奉行素食主義呢?箇中原因有的是基於宗教信仰,有的是支持環保,有的是關注健康,或更甚者是為了追求窈窕的身段。
  “不患貧而患不均”是現代人吸收食物營養的寫照,而肥胖似是我們健康的一大敵人。在眾多的減肥秘笈中,更有人為此而茹素。可是,素食者在飲食方面若得不到正確的指引,不但不可以達至減肥的目,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良,百病叢生。
  素食的減肥者一般都想到吃素菜館的齋餸,但齋餸十居其九是油炸或較為肥膩的食物,所含的熱量及脂肪亦頗高,故全依賴這些齋餸絕不能有效地除去身體“多餘”的磅數。然而素食減肥者最常出現的問題,莫過於缺乏維生素B12、鐵質、鈣質、而引致貧血病及骨質疏鬆症。再者,過分刻扣食物的分量,也容易導致每日的攝取量不足,難於應付身體所需。
  固然之素食中的纖維素,令胃部有飽脹的感覺,故此可減少進食食物的意欲,這也許能幫助部份暴飲暴食者減低日常的攝取量。但減肥者應先徹底瞭解自己問題癥結所在。減肥的意義,除要改善體態之外,最重要是從中學習如何改善昔日不良的飲食陋習,培養正確的飲食態度。若盲目地跟從素食以作減肥,而又沒有多加注意其烹調方式,那麼長久下去,不但沒有減去體重反而有礙健康。
  從營養的角度來看,要達至均衡的素食習慣也未嘗不可,然關鍵在乎素食的種類及份量是否多元化及配搭得宜;若盲目地跟從素食以作減肥,而又沒有多加注意其烹調方式,那麼長久下去,不但沒有減去體重反而有礙健康。但是否可以幫助減肥也實在是一個疑問。要吃得健康,擁有美好的身段,要注意之處實在多不勝數;而減肥不一定要追隨潮流茹素。更重要的是確保自己的飲食習慣及食物選擇與配合是否達至均衡;食物的烹調技巧與用油量也不容忽視。故素食並不等於減肥的最佳良方。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6月30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