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節食變厭食

  在以前或一些物質短缺的地方,身體肥胖豐滿是一種美。但在現今的社會中,由其是先進、發逹和食物豐裕的地方,窈窕才是美的標準。在雜誌報章上的模特兒,全都非常窈窕,令到纖瘦變成一種時尚。
  大家為了追上這種時尚潮流,常常都嚷著要減肥,甚至連一些過輕的女仕亦要去減,因為她們普遍認為越瘦就是越美,盲目地改變正常的飲食習慣。過份地控制飲食會令到心理及生理受到影響,嚴重的會導致飲食失調症,則是常聽的厭食和暴食症了。
  厭食症患者以青春期女為主。她們本身大多缺乏自信,希望從克制食慾而控制體重中獲得滿足感。她們開始時僅為減肥而減才進食,但逐漸形成強迫觀念,心裏唯一目標就是減輕體重又或是非常害怕體重增加。她們會完全抗拒食物或嚴格控制進食的份量,亦會極端熱衷運動以消耗身體脂肪。厭食症患者莫視於正常人體重的標準,一心節食,其後果便是體重嚴重下降。過輕的體重令到她們健康受損,營養不良,月經停止,嚴重的更因飢餓致死。
  另一種飲食失調症是暴食症。病者也是年青女性居多,她們會在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食物來紓緩內心的不愉快感受,但又對進食有嚴重的罪惡感,所以使用扣喉或瀉藥將食物排出體外。很多暴食症者會有一個飲食失調的循環,如不斷的節食、暴食、扣喉或腹瀉。患者們普遍不願意別人知道她們有這個問題,所以她們的體重于會像厭食患者般瘦骨嶙峋,所以旁人很難察覺到。由於暴食症患者經常強迫性嘔吐或腹瀉,而致腸胃功能受損,經常會不自主地出現反胃現象,大量嘔吐或腹瀉會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嚴重者會出現生命危險。此外嘔吐物的酸性成份會破壞牙齒的琺琅質而引起蛀牙、牙齦疾病。總括而言,飲食失調症患者無論心理或生理都需要長時間的專業醫護治療。
  究竟自己的體重是否標準呢?可以用以下的國際標準來衡量是否適中。計算方法﹕體重指標=體重÷身高(米)2,一般而言,男性的理想體重指為20至25,女性則為19至24。如果超標或不達標,則以均衡飲食為基礎調整飲食份量,並加入適量運動以強健自己身體。
  為了追求窈宨身段而盲目地節食減肥,不單不會令人變得美麗吸引,更會嚴重影響健康。真正的「美」是擁有健康的體魄,合適的體重,樂觀的性情,及注重個人修養和內涵。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3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