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飲食篇

女性飲食要點

  現今的女性不論是個普通的家庭主婦,或是走在時代尖端的職業女性,都比過往的更加知道一個健康均衡的飲食對她們的重要性。所以要特別注重營養。基本上,女性的飲食除了要低脂肪、高澱粉質、高纖維外,更要額外注意鈣質、鐵質和鹽份。
低脂肪
一般來說,過量的脂肪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特別是飽和脂肪,它會令罹患心臓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大大提高,也會導致肥胖,亦會增加患乳癌的機會。平常的飲食應盡量以低脂肪為主;肉類或家禽要去肥去皮,盡量以炆、蒸、烚為主要烹調方法,可減少用油的機會。不要以為用菜油就可以大吃煎炸食物,就算用上最貴最優質的植物油,它所含的熱量跟其他植物油、豬油、牛油的沒有太大分別,還是少用油為上選。
高澱粉質
有很多人說不吃肉便無氣力做事,其實真正體力的來源是由澱粉質而來,平均一個女性一天應有六份以上穀類的食物,一份碳水化合物相等於半碗飯或一片麵包或半碗義大利粉或其他麵食。挑選的時候最好要以低脂肪為主,盡量避免炒飯粉面等和經油炸的麵食如即食面,同時一些麵包如法式牛角包的牛油成份亦很高。
高纖維食物
一般建議每人每日應吸收十八至二十五克纖維。若懂得選擇,不難把此類營養素融入日常的飲食之中。在進食澱粉質食物時,盡可能選用全麥麵包、糙米、紅米等,從而增加纖維。此外每天最好可維持有五分以上的蔬菜水果類,包括兩份生果三份菜。一份蔬果等於半杯煮熟的菜或一個小的橙或蘋果。在此也一提深綠色的蔬菜生果如西蘭花、菠菜、木瓜、蜜瓜等亦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有助細胞生長。
鐵質
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主要元素,婦女在月經或懷孕期間流失大量的血液,若不作補充,會出現貧血及其他病癥如疲倦、精神不能集中等,使身體無法製造紅血球。而我們的身體,主要是要靠紅血球運送氧氣到各細胞組織的,若鐵質不足便會引致細胞缺氧,我們又豈能集中精神和不疲倦呢?鐵質主要的來源有兩種,動物性的來源如肉類、魚和家禽,而植物性的來源就有深綠葉菜如菠菜、西蘭花等。還有動物性的鐵質比植物性的鐵質較易吸收,但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會有助植物鐵質的吸收,因此,若是素食者或不太喜吃肉類的,最好在餐後吃一些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如橙、提子、奇異果、便可減低鐵質不足的機會。
  除了以上所說的鈣質和鐵質,一般婦女若有“經期前綜合徴狀”而有水腫的情況,最好避免進食過鹹的食物,這有助減低水份積聚於體內。均衡的飲食,加上對於鈣質、鐵質、鹽份的注意,婦女飲食的要點實不難掌握。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13年7月2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