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荊芥



  荊芥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荊芥的莖葉及花穗,兩者都入藥用。主產江蘇、浙江、江西、河北等地區。每年五至六月採集,曬乾、切段作藥用。

藥性溫。   藥味辛。   功能袪風解表、驅散風邪。

藥理荊芥含揮發油,油中含右旋薄荷酮、消旋薄荷酮及少量的右旋檸檬烴等。具有解熱、抑菌、旺盛皮膚血液循環、增強汗腺分泌、促進瘡癬病變組織的破壞和吸收。

主治風寒感冒、咽喉腫痛、頭目昏眩、肌膚灼熱、風疹濕癢等症。如清代吳鞠通《溫病條辨》中之〝銀翹散〞中取用牛蒡子配入。藥物如下:金銀花、連翹、桔梗、薄荷、淡竹葉、荊芥、牛蒡子、淡豆豉、生甘草。


『趙生驗方』


感冒頭痛劑

材料金銀花四錢、連翹四錢、桔梗三錢、薄荷二錢、淡竹葉五錢、荊芥三錢、牛蒡子二錢、淡豆豉二錢、生甘草錢半、海浮石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連飲三天。

功用疏散風熱、辛涼解表。       主治風熱感冒、頭痛咳嗽。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