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春溫(熱結陽明)—大柴胡湯

春溫(熱結陽明)—大柴胡湯

春溫熱結陽明醫案:(摘自1972年4月診於廣東省普寧縣流沙鎮烏石村病案)
  一九七二年四月某天,我從廣州到流沙鎮烏石村探親,親戚鄰居王先生患春溫熱結陽明症。姓名:王XX,病歷編號70115X號,出生日期:1938年10月,性別:男,住址:廣東省普寧縣流沙鎮烏石村。1972年4月18日就診。
病癥病人發熱五天,咳嗽氣急,喉中痰鳴,口乾口苦,抽搐,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洪數。此為陽明之熱內結,當此危急之際,非大將不能除病,取用經方之〝大柴胡湯〞加味。
治則證屬少陽經、陽明經合病,治法以和解清里,方藥選用《經方》之〝大柴胡湯〞加地龍乾。結合針刺治療。
處方北柴胡二錢、黃芩三錢、法半夏四錢、生大黃二錢、枳實四錢、白芍三錢、乾薑錢半、紅棗四粒、地龍乾半錢。取清水三碗,慢火煎剩一碗,每天一劑,連飲四劑。針刺取穴:四神聰、上星、神庭、印堂、迎香、承漿、曲池、尺澤、外關、合穀、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行間。每天針刺一次,連續四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第二天熱退,大便已通,四天後病癒。
醫話病者的主要症狀是便秘、發熱、抽搐,證候為外有半表之陽邪,內有陽明之實。
醫囑忌食肥膩、辛辣之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