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暑溫(邪結陽明、氣虛津傷)—白虎人參湯

暑溫(邪結陽明、氣虛津傷)—白虎加人參湯

暑溫邪結陽明、氣虛津傷醫案:(摘自1976年6月診於九龍樂富醫務所病案)
  姓名:鍾XX,病歷編號7115X號,出生日期:1969年9月,性別:男,職業:學生,住址:九龍樂富村十三座30X室 。1976年6月21日就診。
病癥小童夏天感冒,發熱五天不退,體溫39℃至40℃之間,脈弦、洪、大,右手尤甚,舌紅、苔黃,大渴大汗,能食妄言,面赤足冷,徹夜不眠。
治則證屬外邪蓄積陽明,氣虛津傷,氣分有熱,取用經方之〝白虎加人參湯〞治之。結合針刺治療。
處方生石膏半兩、知母錢半、粳米半兩、生甘草一錢、吉林人參一錢。取清水一碗,慢火煎剩半碗,飲服,每天一劑,連飲三劑。針刺取穴:四神聰、上星、神庭、印堂、迎香、承漿、曲池、尺澤、內關、合穀、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行間。每天針刺一次,連續三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第二天熱退,三天後病癒。
醫話病孩外感暑溫,素體氣虛,溫邪蓄積陽明,非用清陽明之熱,益氣生津不可,所以取用經方之〝白虎加人參湯〞治之。結合針灸治療。療效顯著。
醫囑忌食肥膩,均衡飲食,多飲水。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