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瘟疫昏厥—大承氣湯加安宮牛黃丸

瘟疫昏厥—大承氣湯加安宮牛黃丸

瘟疫昏厥醫案:(摘自1974年6月診於九龍觀塘病案)
  姓名:官XX,病歷編號2013X號,出生日期:1947年3月,性別:男,婚姻狀況:已婚,職業:教師,住址:九龍觀塘雞寮第七座52X室。1974年6月23日就診。
病癥病人,起病初期自覺惡寒頭痛,四肢痠疼,已延三醫全是誤治,逐致舌腫滿口,不能語言,昏不識人,呼之不應,小便自遺,大便秘結八天,腹脹如鼓,六脈洪大,舌紅、苔黃。脈證合參,此乃極重之瘟疫昏厥也,垂危。
治則前醫不明病源,發表數次,大耗其液,溫補藥多,更助其火,火燥津傷,上擾心腦,下爍胃腸,病之所以釀成垂危。方藥取用經方之〝大承氣湯〞加〝安宮牛黃丸〞,結合針刺治療。
處方生大黃三錢、芒硝一兩(沖服)、炙甘草二錢、安宫牛黃丸二粒(早晚各一粒,開水送服)。取清水三碗,慢火煎剩一碗,飲服,每天一劑,連飲十劑。針刺取穴:四神聰、上星、神庭、印堂、聽宫、迎香、承漿、曲池、尺澤、內關、合穀、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行間。每天針刺一次,連續十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第二天下午,諸證減輕,第五天舌脹消失,神志清醒,言語流利,第七天二便正常,第十天病癒。
醫話本病為瘟疫,起病惡寒頭痛,乃初期見證,因治不如法,妄發汗誤補,以致疫毒內陷,邪熱熾盛,充斥上下,已成燎原之勢。故以大承氣湯,清陽明實證,以安宮牛黃丸清心開竅,豁痰醒腦,清熱解毒,如此結合,有是證,用是方之妙也。結合針刺療法,通經活絡,攻邪解毒,排尿通便,具起死回生之術也。
醫囑飲食宜清淡,多吃蔬果,注意作息。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