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秋燥(涼燥犯肺)—杏蘇散合桑菊飲

秋燥(涼燥犯肺)—杏蘇散合桑菊飲

涼燥犯肺醫案:(摘自1977年10月診於九龍大角咀醫務所病案)
  姓名:賴XX,病歷編號097X號,出生日期:1959年8月,性別:男,婚姻狀況:未婚,職業:學生,住址:九龍大角咀大富街大富樓40X室。1977年10月5日就診。
病癥起病初期自覺頭痛身熱,惡寒無汗,鼻嗚而塞,唇燥咽乾,乾咳連聲,胸滿氣逆,兩脅牽痛,皮肌乾。右脈浮澀,左脈弦緊,舌苔薄白而乾。
治則證屬涼燥犯肺。此《內經》所謂〝大涼肅殺,華英改容,胸中不便,嗌塞而咳〞是也。治以苦溫為君,佐以辛甘。方藥取用《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之〝杏蘇散〞加《溫病條辨》之〝桑菊飲〞。
處方北杏仁四錢、紫蘇葉五錢、陳皮二錢、生甘草錢半、冬桑葉三錢、杭菊花三錢、連翹三錢、桔梗二錢、薄荷一錢、蘆根五錢。取清水四碗,慢火煎剩一碗,飲服,每天一劑,連飲四劑。
療效跟進四天後病癒。
醫話秋燥一證,初起類似風寒之徴,但又有所不同,應當細辨之。秋燥初起治肺為急,當以辛涼甘潤之方,氣燥自平而愈。〝上燥治肺,中燥增液,下燥治血〞,此為治秋燥證初、中、末三期之大法。
醫囑忌食辛辣之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