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一)濕溫(濕重於熱)—白虎湯

(一)濕溫(濕重於熱)—白虎湯

一)濕溫濕重於熱醫案:(摘自1977年7月診於九龍樂富醫務所病案)
  姓名:黃XX,病歷編號732X號,出生日期:1945年4月,性別:男,職業:商人,住址:九龍樂富村二十三座70X室。1977年7月2日就診。
病癥病人感冒,發熱五天不退,體溫41℃至42℃之間,自汗出,口渴,多飲,脈弦、洪、大,右手尤甚,舌紅、苔黃,不欲穿衣,徹夜不眠。
治則證屬外邪蓄積陽明,氣分熱也,取用經方之〝白虎湯〞治之。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生石膏一兩半、知母三錢、粳米一兩、生甘草二錢。取清水三碗,慢火煎剩一碗,飲服,每天一劑,連飲五劑。針刺取穴:四神聰、上星、神庭、印堂、迎香、承漿、曲池、尺澤、外關、合穀、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三陰交。每天針刺一次,連續五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第二天熱退,五天後病癒。
醫話經方之〝白虎湯〞治濕溫邪蓄陽明氣分,故本病案以方類證準確,療效顯著。
醫囑忌食肥膩,均衡飲食,多吃蔬果。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