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醫案

伏暑(化熱入陰,痰濁堵閉)—清營增液湯

伏暑(化熱入陰,痰濁堵閉)—清營增液湯

伏暑化熱入陰,痰濁堵閉醫案:(摘自1973年8月診於九龍樂富醫務所病案)
  姓名:李XX,病歷編號035X號,出生日期:1968年3月,性別:女,婚姻狀況:未婚,職業:學生,住址:九龍觀塘第二十三座50X室。1973年10月9日就診。
病癥小童發熱三周不退,突然耳聾,神識不慧,咳甚痰粘,每日午後1至6時發熱39℃左右,晚上體溫正常,右脈小數,左脈沉澀,舌赤唇裂,苔黑,渴少飲水,食慾正常,大便不通七天。
治則證屬邪熱入營,痰濁堵閉,方藥取用〝清營增液湯〞加石菖蒲、川貝母、竹瀝黃,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生大黃一錢、枳實二錢、厚樸錢半、芒硝三錢(烊服)、生地黃二錢、玄參二錢、麥冬錢半、石菖蒲一錢、川貝母一錢、竹瀝黃一錢。取清水二碗,慢火煎剩半碗,飲服,每天一劑,連飲四劑。針刺取穴:四神聰、上星、神庭、印堂、迎香、承漿、曲池、尺澤、外關、合穀、關元、氣海、血海、足三里、豐隆、三陰交。每天針刺一次,連續四天。
療效跟進治療後,第二天熱退,神清,四天後病癒。
醫話此非傷寒重感,皆夏秋間暑濕熱氣內鬱,新涼引動內伏之邪,當以輕劑清解三焦,奈何他醫不曉伏氣為病,但以發散消食寒涼清火為治,致胃液消亡,真陰盡耗,舌赤唇裂,邪留營中,有內閉瘛瘲厥逆之變。況右脈小數,左脈沉澀,熱固在里,當此陰傷日久,下之再犯亡陰之戒。從來頭面皆是清竅,既為邪襲,精華氣血不肯流行,諸竅失司聰明矣。證屬邪熱入營,痰濁堵閉,方藥取用〝清營增液湯〞加石菖蒲、川貝母、竹瀝黃,結合針灸治療,療效顯著。
醫囑飲食宜清淡,忌食肥甘厚味之品,均衡飲食,多吃蔬果。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趙醫師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