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乳癌(乳岩、乳石癰)

  乳腺長了腫塊,病理化驗結果為惡性腫瘤,就稱為乳癌。
  西醫研究表明﹕乳癌是乳線小葉和導管表皮細胞失去正常特性,異常增生,發生癌變。病因與內分泌失調、遺傳因素、病毒感染等有關。女性體內BRCA-1和BRCA-2兩組抑癌基因有突變,就有較大機會患上乳癌。
  中醫對乳癌的認識已有很長的歷史,稱為乳岩、乳石癰等。認為其發生與先天稟賦薄弱有關,與憂思鬱結、肝脾氣逆、阻塞經絡有關。西醫所指的內分泌問題,亦包括收經後婦女採用女性賀爾蒙補充療法超過五年,時間越長,患乳癌的機會越高。第一次生育在40歲之後,或從未生育,又或更年期發生於54歲之後,患乳癌的機會較高。
  中醫講求整體觀念,乳癌原位生癌不足以致命,危險的是癌細胞的轉移。所以中醫辦證論治時,注重全身調理,治病治本。有許多患者經手術、放療、化療,中醫配合西醫治療乳癌,側重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減輕毒副作用。按乳癌的辦證類型,如屬肝氣鬱結型,治法為疏肝解鬱,理氣散結,方劑用柴胡疏肝散、逍遙散加減等。屬痰瘀互結型,治以化痰活血,軟堅散結,用血府逐瘀湯加減。屬沖任失調型,應該調理肝、脾、腎三臟,屬氣虛血虧型,宜補氣養血,溫陽扶正,方用八珍湯加減。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