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三叉神經痛(面風痛)

  三叉神經痛是指三叉神經分佈區內,突然發生閃電樣燒灼樣或針刺樣劇痛,部位在一側面部下頜、頰部、嘴唇、齒齦,因刷牙、飲食時觸及臉部某一點即引發,屢次間歇發作,可反復出現,十分痛苦。
  三叉神經有腦橋伸出,有三支分支,分佈於面部及前前額。若神經所在的區域受到壓迫或本身病變,又或受寒,可能引致此病。
  中醫認為這種劇痛是與陽明經、膽經相關連的問題。肝膽火盛,上擾清竅,或受風邪所致。方劑治療以平肝熄風為主,如防風白度散、甘麥大棗湯,加白附子、蜈蚣、僵蠶等,按照症情靈活加減用藥。中醫針灸能疏通經絡和止痛,對治療此病有療效。基本穴位為合穀、內庭、阿是穴。第一支神經痛(眼支)加針攢竹、魚腰、陽白。第二支痛(上頜支)加針四白、顴?。第三支痛(下頜支),加針承漿、頰車、合穀穴、內庭穴。曾經有患者史十年的病人,經針灸、中藥治療,半年已痊癒。六年未再復發。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