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腎衰竭(水腫)

  急性腎炎患者有少數病例在若干年後會出現慢性腎炎的徵狀,導致腎衰竭。
  慢性腎炎患者由於腎小球受到廣泛破壞,可導致腎衰竭。紅斑狼瘡病累及腎臟也會引起腎衰竭。
  腎臟專門負責清除血液中因新陳代謝而產生的有害物質,包括尿素、多餘的鹽、礦物質、水。如果腎臟的功能衰竭,西醫用透析法來清除上述廢物,俗稱〝洗腎〞。目前透析療法成本仍然很高,對於每一位腎衰竭患者來說,這是一個令人心情沉重的問題。
  中醫對於這個病的治則,是本標兼顧,補瀉合治。一方面修補鞏固腎臟,使部份細胞恢複活力;另方面調動其他器官包括心臟、肺、血管的協同作用,幫助身體將有害的廢物包括尿素、多餘的鹽、礦物質、水份排出。做到這一點,就能夠有效地幫助到病人。一般輕症病患,經治療可以很大程度地改善腎衰,甚至痊愈。重症患者也可以明顯延長生存時間,提高生活質素量,減輕尿毒素的影響,使患者精神好、心情好、胃口好。通常此病患者會出現面色晦暗、倦怠、食慾減退、眩暈惡心、皮膚痕癢、浮腫等症狀。中醫治以健脾益腎、升清降濁,解毒排毒。用藥裡面有講究,補腎不可蠻補,通利泄濁也不可峻利。治療此病運用中醫的〝隨症〞手法,細心辨析,靈活變用方劑,往往有出奇制勝之功。至於方劑所涉繁深,在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依個人心得直說,凡是能治這個病的醫師,必定經過長期探索,備嘗甘苦,才有所得。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