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失眠(不寐)

  中醫認為不寐(失眠)的原因有:思慮勞倦,內傷心脾,心腎不交,陰虛火旺,肝陽擾動,心膽氣虛,胃中不和。此病有分內因外因。邪氣干擾,營氣不足,皆為病之本。由於人體內在氣血,精神,臟腑功能失調。治療?重內臟的調治,如補調心脾,滋?降火,益氣?神、和胃化痰等。需要醫生處方服藥。對於失眠症,中醫辨証施治,把握虛証或實証,虛証由於陰血不足,宜補益氣血,壯水益火。實証由於食滯痰濁,需消導和中,清降痰火。需要注意,實証病久可轉成虛証。
  治法例如,心睥血虧,治法補養心脾以生血氣,用歸脾湯為主,效果未理想時可加養心湯。陰虧火旺,治法壯水制火,滋陰清熱。方藥有黃連阿膠湯,朱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心膽氣虛,治法益氣鎮驚,安神定志。方藥有安神定志丸,酸棗仁湯。胃中不和,治以導消和胃為主,佐以化痰清熱。方藥保和湯,半夏術米湯;痰熱內阻者可用溫膽湯化痰清熱。(以上這些治法都需要經醫師按病情處方。)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