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大腸癌(積聚、腸癰)

  大腸癌是大腸表皮或肛管的惡性腫瘤。全球發病率居癌症第三位。患者都在40歲以上,中國人的患者年齡多在50歲以上,男性稍多於女性。
  西醫認為,遺傳因素,生活習慣,大腸病變,基因突變是此病的成因。
  中醫說大腸癌屬中醫“積聚”腸癰範圍。因身體正虛感邪,正不勝邪的情況下發展而成。治療大腸癌,以手術根治切除為主。同時,在中國中醫治療已成為腸癌綜合治療的組成部分。中醫能提高患者對手術的耐受性,減輕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預防復發,提高遠期生存率。
  腸癌病變過程複雜,中醫臨床辨證時會四診合參,往往分類為:
濕熱下注性;瘀毒內結型;脾腎陽虛症。
  針對不同症型所用方劑各有不同。由於這類治療屬很專業的範圍,在這裏先介紹一些腸癌手術後、放射治療後、化學治療後適宜的食療方。
馬齒莧粥: 材料:鮮馬齒莧三兩、大 米 三兩
  做法:馬齒莧洗淨切細,與米一齊加水慢火煲成粥。
  功效:解毒健脾澀腸,適合下痢膿血,厭食的患者。
茨實蓮子粥: 材料:茨實一兩、蓮子一兩(去心)瘦肉一兩半、大米二兩
  做法:瘦肉切碎,將所有材料加水慢火煲成粥。
  功效:健脾止瀉、適合下痢頻數,體虛衰弱的患者。
苦瓜黃豆排骨湯: 材料:鮮苦瓜十二兩、黃豆二兩、排骨約半斤。
  做法:排骨斬件飛水,與其他材料加水慢火煲一小時。
  功效:清熱滋陰補腎、適合下痢口幹口苦的患者。
木耳金針烏雞湯: 材料:木耳四錢、金錢菜八錢、?好烏雞一隻約一斤。
  做法:金針木耳浸軟洗淨,烏雞斬件飛水,加水慢火煲二小時。
  功效:活血袪瘀滋陰、適合下痢便血下腹痛的病者。
土茯苓蘆薈烏龜湯:材料:烏龜一隻約十兩、鮮蘆薈一片約10寸長、鮮土茯苓半斤.
  做法:蘆薈切片,土茯苓斬成塊,加水同煲四小時,蘆薈後下煲20分鐘。
  功效:活血解毒滋陰、適合便血體弱的病者。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