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與您在一起

濕疹

  濕疹是一種皮膚病。最初因血管擴張而皮膚發紅,液體積聚於患處的皮膚裡,引起腫脹,劇烈瘙癢,形成水皰。水皰破裂後滲出液體,之後結痂,轉為慢性,可能出現一塊塊紅斑,有皮屑覆蓋。搔抓患處會進一步弄傷皮膚,反復感染後使皮膚變厚、乾燥,滿布鱗片。
  有些患者是由於皮膚接觸到某些刺激物,產生過敏反應。這種情況,只有找到原因,避免接觸該刺激物,應該可以痊癒。
  大多數兒童所患的濕疹,容易見到家族中有人患哮喘、濕疹。
  有些患者病情持續一、二十年。但經中醫治療後大多數終會痊癒。
  濕疹,中醫認為風邪於濕熱相搏於皮膚而致病。慢性患者可能伴有虛證,因病久耗損所致。
  中醫治濕疹分為內治與外治。內治以利濕清熱為主,有四苓散,萆薢滲濕湯、敏感煎,隨症加用黃連、黃芩、龍膽草、蛇床子、地膚子、白蘚皮、苦參、桑葉、菊花、蟬退。久病血虛者,佐以養血祛風,例如四物湯。
  外治有三黃洗劑、青黛散等。針灸增強抗敏感能力亦是有效方法。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