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果的學問

第二篇


11﹚糖椰子

  糖椰子是椰子的果肉加工而成。椰子是一種核果,果實的外面有一層很厚的纖維質,一個硬的綠色的殼。殼內含清晰純白的汁和清香的果肉。椰肉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學物;椰汁含有的營養成份更多,如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及礦物質。

『常用食養法』
椰子炆雞
材料
椰肉四兩、新鮮雞肉一斤、馬鈴薯一斤、植物油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椰肉、切塊。 2﹚洗淨雞肉、切塊、過滾水。
   3﹚洗淨馬鈴薯、刨皮、切塊。4﹚用植物油炒馬鈴薯、椰塊、雞肉。
   5﹚加水炆熟,食鹽調味,便可食用。
功用解說健脾養胃,補血美顏。    主治貧血、白頭髮。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2﹚糖柑橘

  糖柑橘是新鮮水果柑橘加工而成。柑橘為芸香科植物常綠喬木,主產廣東、福建。它含有豐富維他命C,有美白肌膚的效果,它在人體內和蛋白質調和之後,具有收緊、淨白肌膚的活力,還能收斂毛囊,去除角質。能降低膽固醇,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常吃還可以補充人體內的玉米黃質而起抗癌作用。

『常用食養法』
陳皮蜜棗西洋菜湯
材料
陳皮二錢、西洋菜一斤、瘦肉半斤、蜜棗二粒、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西洋菜、切段。2﹚洗淨瘦肉、過滾水。3﹚洗淨陳皮、 蜜棗。
   4﹚取適量清水煲湯。5﹚食鹽調味便成。
功用健脾養胃,化痰清肺。     主治肺熱咳嗽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3﹚柿餅

  柿餅是水果柿子通過加工而成。柿子為柿樹科植物柿的果實。全國各地都有種植,馬來西亞、美國都是生產地。柿子含多種糖份、蛋白質、脂肪、澱粉、果膠、維生素 C、碘、鈣、磷、鐵、鞣酸等。豐富的糖份可補充人體所需的能量。所含的碘質亦對甲狀腺腫大有不錯的幫肋。 中醫藥記載,柿子性寒味甘、微澀。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澀腸止瀉的功效。

『常用食養法』
柿餅糯米粥
材料
柿餅二隻、白糯米半斤、白砂糖適量、葡萄子乾適量。
做法1﹚柿餅去蒂去核,切碎粒。2﹚洗淨糯米、煮熟。
   3﹚加上柿餅粒、白砂糖、葡萄子乾便成。
功用健脾潤肺,補中強體。    主治肺虛咳嗽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4﹚菠蘿乾

  菠蘿乾是新鮮菠蘿醃制而成。菠蘿不單可加工做成果乾零食用途,更可以加工成罐頭、餅食、糖果、雪條、醬料等食品。它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著名水果,更是中國南方四大果王之一。中醫藥認為菠蘿味甘平,具有健腎消食,補脾止瀉,生津止渴的功用。

『常用食養法』
菠蘿炒排骨
材料
菠蘿肉半隻﹙約半斤﹚、豬肉排半斤、白砂糖適量、生粉適量、
   植物油適量、食鹽適量、白醋適量。
做法1﹚洗淨菠蘿,切件。2﹚洗淨豬肉排、斬件,用生粉、植物油醃。
   3﹚用植物油炸熟豬肉排。 4﹚取植物油炒菠蘿、豬肉排,
   後加白砂糖、白醋調味,略炒便成。
功用健脾益胃、消滯提神。     主治食欲欠佳。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5﹚檸檬乾

  檸檬乾是新鮮檸檬加工而成,市面上有一種用甘草粉醃製而成“甘草檸檬王”非常流行於香港、澳門。檸檬含有糖份、鈣、磷、鐵及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成份,還有豐富的有機鹽、黃銅類、揮發油、橙皮等物質,對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增強身體的抵御能力都十分有用 。 中醫認為,檸檬性溫、無毒,具有止渴生津,袪暑安胎、健胃消滯、止痛等功能。

『常用食養法』
檸檬茶
材料
新鮮檸檬一隻、紅茶包四包、白砂糖適量。
做法1﹚洗淨檸檬、切薄片。2﹚煲滾清水。3﹚取檸檬一片,紅茶一包,
   白砂糖適量,放落水杯內。4﹚將滾水沖泡,便成。
功用清熱健胃、消滯化痰。    主治痰多咳嗽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6)木瓜乾

  木瓜乾取料於新鮮木瓜加工而成。木瓜又名番木瓜、乳瓜。它是蕃木瓜科植物蕃木瓜的果實。主產中國南方,美國夏威姨。木瓜果肉厚,香味濃郁,甜美可口,營養豐富。 現代研究證明,木瓜含有大量的木瓜蛋白,它對動植物蛋白、多、酯、胺等有較強的水解能力,因此可以解除食物中的油膩。木瓜炖牛奶是相當流行的一種大眾飲品。根據書本記載,木瓜也是女性豐胸的佳果,木瓜含豐富的木瓜、維他命A,這些成份能促進乳腺發育,豐滿乳房。

『常用食養法』
木瓜花生排骨湯
材料
新鮮木瓜一隻、花生米二兩、豬排骨半斤、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薑、刮皮、拍扁、略炒。 2)洗淨豬手,斬件,過滾水。
   3)煮熟雞蛋。4)加黑醋,慢火煲30分鐘停火,隔一週後食用。
功用補氣養血、健脾暖胃。     主治產後調補。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7﹚糖橄欖

  糖橄欖是新鮮橄欖醃製而成。也可將新鮮橄欖煮熟後,加鹽醃製成鹹橄欖食用。可用來榨油供人煮菜食用,對人體有抗衰老的功效。橄欖為橄欖科植物橄欖的果實。果實成熟後,其色澤有黑有青兩種,故名青橄欖或黑橄欖。
  橄欖肉主要成份為蛋白質、糖類、脂肪及維他命C。 有利咽,生津,解毒作用。可治咽喉腫痛、咳嗽吐血,解河豚毒及炎症性皮膚病。

『常用食養法』
欖仁炒雞丁
材料
欖仁四兩、雞胸肉粒四兩、沙葛二兩、青蔥一把、 芥蘭梗根八支、
   紹與花雕酒一湯匙、生抽豉油一湯匙、麻油一茶匙。
做法1)用溫油泡炒欖仁。2)雞肉粒倒入油鍋內拉油。3)起油鍋將芥蘭梗略炒,
   放入雞肉、紹興花雕酒,快速兜炒,加生抽豉油,麻油,熄火。4)放入蔥和欖仁拌勻,便成。
功用補血行氣,伸筋活絡。    主治氣血虛弱。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8)柚子皮

  柚子皮是新鮮柚子果皮加工而成。柚子屬常綠喬木。果實卵形或扁球形。果肉味酸而甘甜。柚子產於中國廣西、廣東、美國、古巴、泰國及馬來西亞。柚子含果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 B1、B2、C、鈣、磷、鐵等成份。具有抗氧化及延緩衰老的功用。中醫藥學記載,柚子具有清熱通便,生津解渴,行氣寬中,開胃消食,化痰止咳。

『常用食養法』
柚子青瓜沙律
材料
柚子一隻、青瓜一隻、蘋果二隻、澳洲啤梨一隻、馬鈴薯四兩、
   火腿二兩、紅蘿蔔一隻、沙律醬適量。
做法1)柚子取肉,撕碎。2)洗淨青瓜,切粒狀。
   3)洗淨紅蘿蔔, 澳洲啤梨、蘋果、刨皮、切粒。
   4)洗淨馬鈴薯,蒸熟,剝皮,切粒。 5)用滾水洗淨火腿,切粒。
   6)材料拌勻,加入沙律醬,便可食用。
功用解說健脾消滯、化氣通便。    主治消脂減肥。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19)蘋果乾

  蘋果乾是新鮮蘋果加工而成。 蘋果為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落葉喬木。 蘋果原產於歐洲和中亞細亞,元朝時期從中亞地區傳入中國。 蘋果性平,味甘、酸。生津潤肺,健脾開胃,治便秘。現代人飲食習慣肥膩,多油多鹽高脂肪,多食蘋果可改善腸道功能,排走多餘的脂肪及膽固醇。而且生津潤肺,化痰止咳,滋潤皮膚。

『常用食養法』
萍果煲瘦肉
材料
蘋果三隻、海底椰三錢、北杏仁五錢、南杏仁五錢、蜜棗二粒、
   新鮮瘦豬肉六兩、食鹽適量。
做法1)洗乾瘦肉,過滾水。2)洗淨蘋果、刨皮去核、切片。
   3)洗淨材料,慢火煲湯。4)食鹽調味,便可飲用。
功用養胃生津、滋陰潤肺。    主治煙酒過多。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20)雪梨乾

  雪梨乾是新鮮雪梨加工而成。 雪梨為薔薇科蘋果亞科雪梨的果實。中國的雪梨多出產於河北、遼寧、四川等地,品種最佳的是河北的天津。
  雪梨的主要成份包括苹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維他命B2、維他命C、胡蘿蔔素及多種纖維素,它不僅味美汁多,甜中帶酸,而且營養豐富。雪梨性寒味甘,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
中醫藥學記載:芒果性涼,味甘甜、微酸。功能益胃、止嘔、解渴、利尿。芒果核消腫散結,解表利咽。

『常用食養法』
麥冬雪梨瘦肉湯
材料
麥門冬一兩、龍王杏一兩、雪梨四隻、新鮮瘦豬肉半斤、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麥門冬、龍王杏。2)洗淨雪梨、切辨、袪心。3)洗淨豬瘦肉,過滾水。
   4)取適量清水煲湯。5)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清熱潤肺,益氣生津。    主治心煩口渴。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