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果的學問

第四篇


31﹚糖蓮子

  糖蓮子是新鮮蓮子加工而成。蓮子為睡蓮科蓮的種子。蓮的地下莖是蓮藕、葉是荷葉、花托是蓮蓬、胚芽是蓮子芯,均可作藥用。蓮子味甘澀,性平。主要成份為澱粉、蛋白質、維他命C、脂肪、鈣、磷、鐵等。蓮子有養心健脾,益腎澀腸之功效。主治虛瀉久痢、遺精等症。蓮子可煲粥食,糖水食店用來做雞蛋蓮子糖水。

『常用食養法』
蓮子百合雞蛋糖水
材料
白蓮子四兩、百合二兩、雞蛋四隻、冰糖適量。
做法1)洗淨雞蛋、煮熟、剝殼。2)洗淨蓮子、百合。
   3)將蓮子、百合煲熟,加冰糖、熟雞蛋,便可食用。
功用解說補腎潤肺、清心益腦。    主治身體虛弱、記憶差。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2﹚糖冬瓜

  糖冬瓜是新鮮冬瓜加砂糖醃製而成,糖冬瓜非常受民間喜愛。幾乎全國各地都可買到。冬瓜是葫蘆科植物冬瓜的果實,中國各地均有種植,可備冬天少菜時食用。冬瓜含有蛋白質、糖、鈣、磷、鐵、維他命B2、維他命C等營養成份。冬瓜分為冬瓜籽、冬瓜肉、冬瓜皮。瓜肉是夏天大酒樓菜宴上的名菜。冬瓜籽晒乾後便成市面上的白瓜籽。

『常用食養法』
冬瓜瑤柱湯
材料
冬瓜三斤、新鮮瘦豬肉六兩、乾瑤柱三粒、新鮮白蓮子四兩、
   新鮮百合二兩、海鹽適量。
做法1)洗淨冬瓜、刨皮、切塊。2)洗淨瘦肉、過滾水。 3﹚洗淨材料。
   4)取適量清水,慢火煲湯。 5﹚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補腎健脾、清肺化痰。     主治肺燥痰咳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3﹚腰果

  腰果通常去殼後烘香,加鹽或加糖,可做小食或零食。腰果又名樹花生、雞腰果、介壽果。腰果為漆樹科腰果屬腰果的種子。主要生產國為印度、巴西及中國。 腰果性平味甘,潤肺化痰。適合肺燥咳嗽。可是現今的腰果大多經過加工油炸,鹽分和飽和脂肪油比重大幅增加,作為餐前小吃故然美味可口,但防能量過高。

『常用食養法』
腰果馬蹄炒牛肉
材料
腰果二兩、馬蹄半斤、新鮮牛肉半斤、植物油適量、生粉適量、
   雞精適量、醬油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牛肉、切粒,醃制。 2)洗淨馬蹄、刨皮、切粒。
   3)腰果過滾油。 4)炒牛肉、腰果、馬蹄,便可食用。
功用調補身體、滋潤肌膚。    主治精神疲勞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34﹚核桃

  核桃又名合桃、核桃仁、山核桃、胡桃仁、羌桃、黑桃、胡桃肉、 長壽果。核桃為胡桃科植物胡桃的種仁,屬落葉喬木。桃核含有磷脂、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性溫味甘,入腎、肺、大腸經。具有補腎固精,潤肺納氣,烏髮,補虛勞等作用。

『常用食養法』
核桃葡萄麵包
材料
核桃一兩、美國杏仁一兩、紅葡萄乾半兩、麵粉半斤、
   黑糖三湯匙、 牛油一兩、發酵粉適量、紅莓果醬適量。
做法1)將麵粉、發酵粉、黑糖、牛油揉成麵團。2)將杏仁、核桃烤熟、
   碎粒,葡萄乾加入麵團,塗上牛油。4)烤熟,塗上莓果醬吃。
功用補氣補血、增強體質。     主治氣虛貧血。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5﹚花生

  花生又名地豆、土豆。花生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花生子含豐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質,蛋白質。花生性平、味甘。健脾和胃、補腎去水、理氣通絡、能治腳氣病。適合大部分人食用,也有機會引起罕見的過敏症,其癥狀包括:低血壓、咽喉腫脹,頭面水腫等,從而阻礙呼吸,嚴重者可引致休克。可做成花生醬,塗在麵包上或餅乾上吃。

『常用食養法』
花生鱆魚瘦肉湯
材料
花生仁二兩、新鮮木瓜一隻(約一斤)、鱆魚頭一隻(約一兩)、
   新鮮瘦肉六兩、紅棗四粒、食鹽適量。
做法1)木瓜削皮去核、切塊。2)鱆魚、豬瘦肉過滾水。
   3)用適量清水煲湯。4)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補腎益精、活血健神。    主治腎虛體弱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36)巴西果

  巴西果又名巴西栗,是玉蕊科巴西栗植物。產於南美洲的圭亞那、委內瑞拉、巴西、哥倫比亞東部、玻利維亞東部、秘魯東部。果實外面有木質化的硬殼,殼裡面的種子便是可吃的果仁。
  果仁含有豐富的植物脂肪、硒、鎂、維他命B1、蛋白質。香港中環街乾果舖都有巴西果賣,最近幾年春節前,我和太太常買來食,算是好味果仁。這裡介紹一款用巴西果入菜的食譜。

『常用食養法』
巴西果釀乳鴿
材料
巴西果仁二兩、乳鴿四隻、煙肉兩半、馬鈴薯十兩、乾蔥六顆、
   蒜蓉一茶匙、植物油適量、牛油適量、胡椒粉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巴西果烤香、壓碎待用。2)乳鴿洗淨瀝乾,油炸。3)馬鈴薯削皮煮熟、
   攪拌打碎,加牛油,做成薯泥。4)蔥、煙肉切碎。
   5)燒熱鍋,注入二匙植物油,放入乾蔥、蒜蓉、再加入煙肉,炸香、熄火。
   放入薯蓉和小量胡椒粉、拌勻、分成四份。
   6)在炸過的乳鴿肚內輕輕擦上少許幼鹽,將巴西果仁碎粒混合薯泥,
   釀入乳鴿肚內,整齊排列於烤盤上,放入焗爐,
   用200℃烤30分鐘,取出,即可食用。
功用補腎健脾、寧心益腦。     主治記憶減退。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7﹚栗子

  栗子又名板栗、大栗、栗果、風栗、瑰栗。是我國特產,素有“乾果之王” 的美譽,富有營養及補養的成份。現代藥理研究認為:栗子含有豐富的淀粉、不飽和脂肪、維他命、無機鹽。能治冠心病、高血壓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患。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常用食養法』
栗子煲排骨
材料
栗子肉四兩、新鮮雞腳四隻、豬排骨半斤、陳皮一角、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雞腳、豬排骨,斬件,過滾水。 2)洗淨栗子肉,過滾水、剝皮。
   3)用清水浸軟陳皮,刮去瓤。 4)取適量清水,將所有材料煲滾湯。
   5)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補腎益腦、伸筋活絡。    主治骨退化。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8)南瓜子

  南瓜子是南瓜的種子,通過人工加工後便是即食瓜子,也名白瓜子。 南瓜又名北瓜,也有人叫飯瓜或食瓜。南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蔓生籐本植物南瓜的果實。
  南瓜在明朝時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味甘,性溫無毒,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其籐行經絡,利小便,瓜蒂可使人嘔吐。
  民間常將南瓜作蔬菜,一般取南瓜、排骨、蒜頭炆熟作菜食。飯店酒樓取南瓜煎成南瓜餅供客人食。脾虛濕熱,消化不良,胸腔脤悶者不宜多食。

『常用食養法』
南瓜炆排骨
材料
南瓜二斤、蒜頭一隻、新鮮豬排骨半斤、豆豉適量、雞粉適量、
   醬油適量、生粉適量、植物油適量、海鹽適量。
做法1)洗淨南瓜,切件。 2)打扁蒜頭、剝殼、切碎,洗淨豆豉。
   3)洗淨排骨、斬節,用醬油、雞粉、植物油、生粉醃20分鐘。
   4)用植物油起鑊,爆香蒜頭,豆豉。用植物油炒南瓜。
   5)將南瓜、蒜頭、豬排骨、豆豉炆20分鐘。 6)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補腎活絡。    主治增加營養。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9)西瓜子

  西瓜子是西瓜的種子,人工加工後便成即食的瓜子,也名紅瓜子或黑瓜子。
  西瓜又名寒瓜、水瓜、夏瓜、青登瓜。西瓜子為葫蘆科西瓜屬植物西瓜的種子。西瓜的品種多,形態不一。西瓜種子含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2、糖、澱粉、纖維、瓜氨酸、月桂酸等。近代研究得出它具有輕微的降壓作用,並能緩解急性膀胱炎之症狀。

『常用食養法』
瓜子仁餅
材料
瓜子仁二兩、橄欖仁二兩、松子仁二兩、南杏仁二兩、花生仁四兩、
   白芝麻仁一兩、白砂糖半斤、糖冬瓜二兩、紅棗泥適量、麵粉十二兩、
   新鮮雞蛋二隻、植物油適量。
做法1﹚切碎糖冬瓜。2﹚炒香瓜子仁、橄欖仁、松子仁、南杏仁、花生仁、
   白芝麻仁,用絞拌機絞碎,再加入糖冬瓜碎、麵粉、雞蛋、砂糖、棗泥、
   適量植物油絞拌均勻。 3﹚麵粉、雞蛋、砂糖、植物油絞拌均勻做皮料。
   4﹚用皮料包好餡,用餅印壓好,放上焗爐焗熟便成。
功用補腎益腦、強身健體。    主治神經衰弱。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40)杏仁

  杏仁是杏樹種子的核仁,經人工去殼,焗熟而成零食乾果。杏仁又名杏核仁、杏子、木落子、苦杏仁、杏梅仁、甜梅仁。杏仁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植物杏的成熟種子。屬落葉小喬木。主要產地為美國加洲,中國吉林、遼寧等地。杏仁主要成份包括杏仁甘、脂肪油、蛋白質、各種遊離氨基酸及維生素。
  中醫認為杏仁性微溫,味苦有小毒。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作用。適用於長期吸煙引致的咳嗽氣喘,胸滿痰多的人;或外感風寒,咳逆不止的病人。

『常用食養法』
杏汁百合糖水
材料
南杏仁五兩、北杏仁半兩、白蓮子二兩、百合一兩、冰糖四兩、
   白砂糖三湯匙。
做法1)洗淨南杏、北杏,水浸攪拌。 2)將蓮子、百合洗淨,煮熟。
   3)放入南北杏,加糖熬成的糖水即成。
功用健脾補腎、潤肺化痰。    主治煩躁痰咳。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