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果的學問

第三篇


21﹚黃皮乾

  黃皮乾是新鮮黃皮加工而成。黃皮為芸香科黃皮屬植物黃皮的果實。黃皮氣味芳香,果汁清甜。秋季果實成熟。主產於雲南、廣東、馬來西亞、印度等地。黃皮除生食外,還可以加工制成果醬、飲料和乾果。黃皮性平、味酸微苦。具有理氣止痛,生津止渴,解鬱散結的功效。常用於胃痛、疝氣痛,亦可用於因氣機逆亂導致的咳嗽胸悶。黃皮乾是即食乾果和果脯之一種。市面有售,有化痰開竅之功用。

『常用食養法』
黃皮栗子牛肉湯
材料
栗子十二兩、新鮮黃皮二兩、鴨胸肉半斤、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鴨肉、過滾水。 2)栗子剝殼、去衣。3﹚洗淨黃皮、拍扁。
   4)取適量清水煲湯。5)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解說健脾開胃、滋養強身。    主治消化不良。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22﹚香櫞乾

  香櫞乾是新鮮香櫞曬乾或低溫乾燥而成。香櫞又名為枸櫞、鉤緣乾、香泡樹、或陳香圓。它為芸香科植物香圓的果實,屬常綠喬木。香櫞含枸櫞酸、維生素C、橙皮甘、檸檬酸、蘋果酸、果膠、鞣質及揮發油等。香櫞性溫,味辛、苦、酸。功能舒肝解郁,理氣寬中,和胃降逆、化痰止咳。香椽是即食乾果和果脯之一種。市面有售。

『常用食養法』
香椽瘦肉湯
材料
鹹香椽半兩、新鮮鴨肉一隻、紅棗十粒、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鴨肉、過滾水。 2)取適量清水煲湯。
   3)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健脾益胃,增強消化。     主治消化不良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23﹚番石榴乾

  番石榴乾是新鮮番石榴加工而成。番石榴又名番桃、雞矢果。番石榴為桃金孃科番石榴屬植物番石榴的果實。番石榴含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脂肪、果酸、維生素 C、鈣、磷、鉀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番石榴性溫、味甘、微酸澀。具有生津止渴,收澀止瀉,止血止癢等功效。石榴乾可以泡茶喝,糖尿病人比較適宜飲用,有利於調節血糖。

『常用食養法』
番石榴瘦肉湯
材料
番石榴二隻﹙約六兩﹚、淮山藥一兩、新鮮豬瘦肉半斤、
   新鮮馬蹄半斤、 紅棗五粒、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瘦肉、過滾水。 2)洗淨淮山、紅棗。3)洗淨馬蹄、批皮、 切辨,
   洗淨番石榴、切件。4)取適量清水煲湯。5﹚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健脾降糖、養神強身。    主治糖尿病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24﹚糖山楂

  糖山楂是新鮮山楂加工而成。成品有山楂餅、山楂飲品等。山楂又名棠球子、赤棗子、紅果、山梨等名。山楂是薔薇科落葉喬木或大權木山楂的果實。它性微溫,味酸,微甜。化學成份有山楂酸、枸椽酸、苹果酸、金絲桃等。功用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用於肉食積滯,瀉痢腹痛,瘀血閉經,產後瘀阻,疝氣疼痛,高血脂症。果實收成後,切片曬乾或焙乾而成品。供中藥材或加工製成山楂餅、山楂飲品。糖山楂通常作為果脯吃。

『常用食養法』
山楂消脂茶
材料
山楂片半兩、田七花錢半、玫瑰花錢半、茉莉花錢半、
   炒麥芽半兩、陳皮錢半、蜀米芯半兩、紅棗三粒。
做法1﹚洗淨材料。 2﹚取清水4碗,慢火煲剩1碗。
   3﹚飯後飲服。4﹚每週飲四次。
功用利水消脂、袪滯化瘀。     主治血脂偏高。
(一人份量)
返回

25﹚香蕉乾

  香蕉乾是新鮮香蕉切片,天然曬乾、或焙乾而成。通常作為零食用。 香蕉又名大蕉、甘蕉、弓蕉、牙蕉。香蕉為芭蕉科芭蕉屬植物蕉樹的果實。 香蕉含澱粉、蛋白質、脂肪、果糖、葡萄糖、蔗糖、鉀、鈣、磷、鐵及維生素 A、 B、 C、 E 等成份。 香蕉性寒味甘。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潤腸的功用。香蕉乾作零食,也可作早餐、配麥片、沙律、牛奶一齋吃。

『常用食養法』
冰糖炖香蕉
材料
香蕉二隻、冰糖適量。
做法1﹚香蕉去皮、切段。 2﹚將香蕉擺在炖盅內,加入冰糖。
   3﹚隔水炖一個小時,便可食用。
功用清熱健胃、消滯化痰。    主治習慣性便秘
(二人份量)
返回

26)紫菜乾

  紫菜乾是海苔曬乾或焙乾而成,作零吃,或作壽司、煮菜配料。紫菜又名子菜、海苔。紫菜為紅毛菜科紫菜屬植物的葉狀體。日本和中國是主產地。紫菜含豐富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他命C、B12、碘等成份。增強造血功能,治貧血,促成長,提高免疫力。

『常用食養法』
紫菜魚蛋湯
材料
紫菜二張、魚蛋四兩、冬菜適量、植物油適量、雞粉適量、食鹽適量。
做法1)烤紫菜、袪雜質。2)洗淨冬菜、切碎。3)用適量清水煮滾,
   加雞粉、植物油、食鹽、冬菜、魚蛋、紫菜、便可飲食。
功用補腎健骨、強身益體。     主治體弱腰痛。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27﹚糖馬蹄

  糖馬蹄是新鮮馬蹄醃製而成。民間作為零食甚受歡迎。馬蹄為莎草科植物馬蹄的球莖。馬蹄也名荸薺,生長於水田中。秋季掘取其球莖,供生食或者煮熟食。它味甘,性寒。功能清熱毒利尿、降血壓。

『常用食養法』
馬蹄竹蔗茅根水
材料
馬蹄四兩、竹蔗一斤、茅根二兩、青蘿蔔半斤、紅蘿蔔半斤。
做法1)洗淨馬蹄、刨皮。 2)洗淨竹蔗、斬件。 3)洗淨茅根。
   4)洗淨青、紅蘿蔔刨皮、切件。5﹚取適量清水煲水,便可飲用。
功用清熱利尿、強健體質。    主治體弱熱氣。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28)山稔乾

  山稔乾是新鮮山稔醃製而成。山棯又名陽桃,洋桃。山棯為酢漿草科陽桃屬植物的果實。熱帶地區均有栽種,中國、台灣、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為主產地。它含有葡萄糖、果糖、維他命A、B1、C、鈣、鉀、鎂、脂肪及蛋白質。山棯性寒味甘,具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利水通淋。適宜煙酒過多,消化不良、牙肉腫痛、便秘的人食用。腎病者不適宜食。

『常用食養法』
山稔竹蔗水
材料
新鮮山稔二隻﹙約三兩﹚、竹蔗一斤、紅蘿蔔半斤、凍開水適量。
做法1)洗淨山稔、切件。 2)洗淨竹蔗、斬件。 3)洗淨紅蘿蔔、
   刨皮、切件。4﹚用絞拌機絞汁,取適量凍開水拌勻,便可飲用。
功用解說清熱利咽、增強體質。    主治咽喉炎。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29)糖蓮藕

  糖蓮藕是新鮮蓮藕醃製而成。它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睡蓮科蓮的肥大地下根莖。中國大部份地區有種植生產,主要產區是湖南,褔建,浙江等地,一年四季都可收成。一棵蓮分成蓮葉,蓮花,蓮子,蓮藕,蓮鬚,蓮子芯,各具醫藥價值。蓮藕含有豐富淀粉、蛋白質、維他命C、天門冬素、焦性兒茶酚及過氧化物?。具有補中益氣,健脾補腎,清熱涼血,袪瘀血生新血功用。

『常用食養法』
蓮藕煲瘦肉
材料
蓮藕二斤、豬瘦肉半斤、鱆魚頭一隻、綠豆四兩、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蓮藕、刨皮、切件。2)洗淨鱆魚頭、瘦肉,過滾水。
   3﹚取適量清水煲湯。4﹚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調補身體、活血袪脂。    主治血脂偏高。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30)蕃薯乾

  蕃薯乾是蕃薯加工而成。蕃薯又名地瓜,甘薯。蕃薯為旋花科植物多年生蔓狀草質籐本蕃薯的地下莖。中國大部份地區有種植,中國廣東、福建最多生產,幾乎是主要雜糧食。每年秋冬二季收成,可貯藏數月時間。它味甘性平,含大量淀粉、糖份、葡萄糖、蛋白質、維他命B2、A、C、黏多糖等 可通潤大腸,消除便秘。在腸胃中能消解酒精毒,對急性感染性肝膽炎,黃疸症有輔助性治療效用。糖尿病的人不能多食。

『常用食養法』
蕃薯生薑糖水
材料
蕃薯二斤,生薑一塊,紅糖適量。
做法1)洗淨蕃薯、刨皮、切件。 2)洗淨生薑、刨皮、切薄片。
   3)用適量清水煲至熟稔,加生薑、紅糖、便可膳食。
功用行氣活血、潤腸通便。    主治便秘。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