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乾果的學問

第五篇


41)白果

  白果也叫銀杏,是銀杏科植物落葉喬木銀杏的種子。中國大部份地區有栽培。多食會引起腸胃刺激症或中毒。明朝時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咳,縮小便,止白濁。民間喜歡用來煲湯或煲雞蛋糖水食,也有人用來煲白果粥。

『常用食養法』
白果百合雞蛋糖水
材料
白果四兩、新鮮百合六兩、雞蛋四隻、生薑二片、冰糖適量。
做法1)白果剝殼,洗淨,浸二小時,剝去白果肉之皮、芯。
   2)洗淨百合。 3)熟雞蛋、剝殼。4)煲糖水、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補腎潤肺,益氣化痰。    主治肺虛痰咳。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2﹚菱角

  菱角為菱科水生植物。中國南部各省均有栽培。菱肉味甘,性涼。含有豐富淀粉、葡萄糖、蛋白質。具益氣健脾的功效,可治脾虛洩瀉,補脾胃,利小便,清內熱的功效。明代時期李時珍《本草綱目》對菱角巳有藥用功效記載,但所指的是陳舊的菱粉而言。未經過收藏,具涼性,寒底之人食後容易出現胃脹。

『常用食養法』
菱角排骨湯
材料
菱角肉半斤、生曬淮山一兩、紅棗六粒(去核)、陳皮一角、
   新鮮豬排骨半斤、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菱角肉、陳皮、淮山、紅棗。2)洗淨排骨,過滾水。
   3)取清水煲湯,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健脾強胃、養心安神。     主治神經衰弱。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3﹚紅豆

  紅豆是豆科植物一年生半攀援草本紅豆的種子。中國各地廣為栽培,產量較大是天津、青海、河北、河南等地。紅豆含淀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等。紅豆不單供蔬菜食,也可供藥材用。民間喜歡用來煲豬排骨,煲紅豆糖水,紅豆冰,紅豆雪條,豆沙窩餅,豆沙?,豆沙包,點心包點等。

『常用食養法』
紅豆糖水
材料
紅豆半斤、白蓮子四兩、紅片糖適量、陳皮一角。
做法1)洗淨紅豆、白蓮子、陳皮略浸。 2)取適量清水,
   放落紅豆白蓮子、陳皮,煲至熟爛。3)加入紅片糖,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健脾袪濕、疏肝解鬱。    主治消化不良。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4﹚黑豆

  黑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世界各地均有出產,如中國、美國、巴西、阿根廷和印度產量更大。黑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醬油和豆腐,部份更加工為豆油,或用於禽畜飼料。

『常用食養法』
黑豆煲紅棗
材料
黑豆四兩、紅棗十粒﹙去核﹚、塘虱魚一條﹙約十二兩﹚、
   豬瘦肉六兩、生薑五片、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黑豆、紅棗略浸。 2﹚洗淨塘虱魚、瘦肉過滾水。
   3)取清水煲湯,加生薑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補腎養血、健體提神。     主治貧血。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5﹚赤小豆

  赤小豆為蝶形科植物赤小豆的種子。供食用、亦可入藥及作食療品。中國各地均有種植,外國亦有出產。赤小豆味甘,性平。主要成份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纖維、礦物質及鈣、磷、鐵等。 赤小豆在醫療方面的功效為利水除濕,和血排尿,消腫解毒。故可用以治療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等症。

『常用食養法』
赤小豆袪濕湯
材料
赤小豆一兩、蜀米一隻﹙約半斤﹚、炒扁豆半兩、陳皮半錢、
   新鮮冬瓜斤半、瘦豬肉六兩、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冬瓜,切大件。 2)洗淨瘦肉,過滾水。
   3)洗淨材料煲湯。4﹚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功用解說健脾益胃、利尿袪濕。    主治:暑天濕熱。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6)扁豆

  扁豆屬蠂形花科植物扁豆的種子。扁豆根、扁豆籐、扁豆葉、扁豆花、扁豆衣均可入藥。扁豆除供藥用外,並可作食療品及糧食用途。 扁豆種類多,約有十餘種。華南所產的以白花、白皮者為主。故名白扁豆。扁豆味甘,性平。主要成份為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鈣、磷、鐵,維他命A和B,豆甾醇等。功能消暑化濕,健脾和中。

『常用食養法』
扁豆紅棗排骨湯
材料
白扁豆二兩、紅棗四粒(去核)、豬排骨半斤、 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排骨,過滾水。 2)洗淨扁豆、紅棗。 3)取適量清水煲湯。
   4)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健脾開胃、行氣消腫。     主治濕重腳氣。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7﹚綠豆

  綠豆為蝶形科植物綠豆的種子。綠豆在中國產量極大。它的用途甚大,可以作粥、飯、酒。磨成粉,可作糕、餅、餡、粉絲及粉皮等,又可供藥用。綠豆味甘,性涼。主要成份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他命A,維他命B1,維他命B2,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綠豆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藥物中毒,水腫,對高血壓亦有療效。

『常用食養法』
綠豆海帶糖水
材料
綠豆五兩、 海帶一兩、 陳皮一角、 紅片糖適量。
做法1)洗淨海帶、水浸、切絲。洗淨陳皮。2)洗淨綠豆、水浸。
   3)取適量清水煲湯。4﹚後加紅片糖,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清熱解毒,消暑利水。    主治夏天熱氣。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48)眉豆

  眉豆為蝶形科植物眉豆的種子,食用及藥用都是其種子。眉豆味甘鹹,性平。主要成份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礦物質、維他命。眉豆能理中益氣,補腎健胃,和五臟,調營衛,生精髓,止消渴。

『常用食養法』
眉豆雞腳花生湯
材料
眉豆二兩、雞腳四隻(約三兩)、節瓜二隻(約一斤)、豬瘦肉半斤、
做法1)洗淨節瓜、刨皮、切件。 2﹚洗淨瘦肉、雞腳過滾水。
   3﹚洗淨眉豆、鱆魚頭。4)取清水煲湯,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補氣袪濕、滋養肌膚。    主治增加營養。
(三至四人份量)
返回


49)芡實

  芡實為睡蓮科一年生水草本植物芡實的成熟種仁。中國各地都有種植,主產湖南、江蘇、安微、山東、遼寧、吉林、廣東等地。但以廣東肇慶出產為佳,故又名肇實。它味甘澀,性平。含有較多淀粉、蛋白質、脂肪、核黃素和胡蘿蔔素。芡實有固腎澀精,補脾止瀉的療效。

『常用食養法』
芡實淮山瘦肉湯
材料
芡實一兩、淮山藥一兩、瘦肉六兩、江瑤柱二粒、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瘦肉、過滾水。 2﹚洗淨江瑤柱、淮山、芡實。
   3)取適量清水煲湯,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健脾補腎、寧心養神。    主治疲勞、失眠。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50)薏米

  薏米為禾本科植物薏米的種仁,也名薏苡仁。薏米味甘,性涼。成份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氨基酸、薏苡素、及維他命B1。它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療效。薏米所含的薏苡素,對橫紋肌收縮有刺激作用。如感到筋骨拘束不舒,運動不大靈活,屈伸不大方便,可用薏米煲水飲,不適狀態可能消除。

『常用食養法』
薏米冬瓜老鴨湯
材料
老鴨半隻、薏米二兩、生薑五片、冬瓜三斤、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鴨、過滾水。2﹚洗淨冬瓜、切件,洗淨薏米、生薑。
   3)取清水煲湯,食鹽調味,便可膳食。
功用解說健脾益肺、清補兼備。    主治體弱濕熱。
(二至三人份量)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