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心得

1)人與自然

  人與外在環境間的密切關系,在《黃帝內經》里闡述很多。它具體貫串在生理、病理、診斷、治療、預防等各個方面,對防治疾病起著重要作用。
  古代醫學家在生活實踐中已經認識到自然界是人類生命的源泉。如《素問‧寶命全形論》說:〝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素問‧六節臟象論》說:〝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氣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從這一認識出發,就理解到人與自然界存在著非常密切的關系。也就是說,自然界的運動變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體,而人體對這些影響,也必然相應地反映出各種不同的生理活動或病理變化。如《靈樞‧歲露篇》說:〝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這就明碓地指出了人與自然是有密切關系的。這種人與自然的密切關系,始終科學地指導著古代醫學的研究,促進了祖國醫學皓發展。
1)自然變化對人體生理的影響 2)自然變化與疾病的關系 3)自然環境與治療的關系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