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心得

5)病機

  病機是疾病發生及變化的機理。本篇討論的內容包括發病的機制,導致疾病的原因,內在變化的機理及表現於臨床的證候等問題。因此,它的範圍是比較廣泛的。
  古人對疾病的認識,是在醫療實踐中,通過長期的觀察與體驗,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和經驗;在客觀存在的臟象經絡疾病變化的基礎上,運用陰陽五行的理論來加以解釋、分析和總結,構成了祖國醫學的病理生理觀,其中特別突出和貫串了人體內在的統一整體觀念。
  《黃帝內經》發病理論的闡述,非常清楚地說明了正氣不足是疾病發生內在因素,外邪是構成疾病的重面條件,外邪必須通過內在因素,才能發病的道理。在中醫治療外感疾病時,除了注意致病之邪以外,用藥處方主要著重在調整機體的功能,以增強抗病力量,就是從這個理論出發。
  導致疾病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有風、寒、暑、濕、燥六淫之氣,七情過度,以及飲食勞傷等,在一定條件下都能使人發生疾病。所以《素問‧調經論》說:〝夫邪之生也,或生於陰,或生於陽。其生於陽者,得之風雨寒暑;其生於陰者,得之飲食居處,陰陽喜怒。〞由於致病病因的性質各有不同,所以在疾病過程中所表現的證狀也各有不同。因此,掌握不同病因的一般發病規律,對於臨床診斷治療,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