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心得

3)臟象

  臟象是研究人體臟腑生理功能、病理變化及其互相關系的學說是祖國醫學基本理論之一。臟、腑、奇恆之腑,是構成人體的三種不同的組纖結構。各臟腑均有其不同的功能特點,彼此之間又有極為密切的關系,這一生理關系有機的總合,就是人的整體生命活動。而其活動的基礎為〝精〞,動力為〝氣〞,表現為〝神〞。精、氣、神是臟腑活動衍生的產物和能量。臟腑和精、氣、神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
  臟腑的的生理現象和病理變化,即整體功能協調和失調的反映,臨床辨證施治的主要依據,所以它在祖國醫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古道:〝業醫不知臟腑,則病原莫變,用藥無方〞。
  臟象的內容是以五臟為中心,闡述臟腑的生理功能以及臟腑之間和外在組織器官的复雜關系;又將人與自然、局部與整體進行了有機的聯系,從生理學和病理學中體現出來。
  臟腑包括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膽、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與奇恆之腑(腦、髓、骨、脈、女子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