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心得

4)經絡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的基本理論之一。它同臟象學說一樣,是研究人體生理活動,病理變化,及其相互聯系的學說,都是祖國醫學生理和病理學的具體內容。經絡是人體內運行氣血的通絡。經有路徑的意思,是縱行的幹線;絡有羅网的意思,是經的分支,如羅网維絡,無處不至。因此,經絡是溝通表里上下,聯系臟腑器官的獨特系統。1)手太陽小腸經。2)手陽明大腸經。3)手太陽三焦經。
足太陽膀胱經。4)足陽明胃經。5)足少陽膽經。7)手太陰肺經。8)手厥陰心包經。9)手少陰心經。10) 足太陰脾經。11)足厥陰肝經。12)足少陰腎經。奇經八脈(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
  經絡在人體有网絡全身,溝通內外,聯系表里的作用,從而使機體進行著有機聯系的整體活動。經絡是運行氣血的通路,內而五臟六腑,外而四肢百骸,均需氣血以濡養灌溉。而氣血通達全身,必須通過經絡的傳注。經絡在病理變化方面,既能反映各種病變,又能傳導內外。所以無論在辨證治療等方面,都不能離開這一理論的指導。
  經絡學說以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為主要內容,在經絡的整體循環活動的過程中,十二經筋、十二經別和十五別絡,亦各有其不同的作用。
  經絡學說與臟象學說是密切聯系著的。臟象學說中所稱:五臟六腑的組合,內外組織器官的聯系,以及氣血的敷布等等。都要通過經絡在其間的溝通和維系,從而才有人體內外活動的整體性。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