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五)和解清里類3方


1)柴胡加芒硝湯(北柴胡、黃芩、法半夏、黨參、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芒硝)臨床應用:臨床常用於感冒、胃腸病等,也用於冠心病。
2)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北柴胡、黃芩、法半夏、黨參、乾薑、哈蜜紅棗、桂枝、茯苓、熟大黃、生龍骨、生牡蠣、鉛丹)臨床應用:用於神經官能證,或急性病後期。
3)大柴胡湯(北柴胡、黃芩、法半夏、熟大黃、白芍、枳實、乾薑、哈蜜紅棗)臨床應用:心下痞硬、滿痛,皆心下急的一類,為應用本方的要症,宜記。外感發汗,汗出而發熱不解,大多現小柴胡加石膏湯證,或本方證,或本方加石膏湯證。又從治發熱嘔吐、下利來看,則本方有用於急性胃腸炎、膽道感染、膽囊炎、痢疾等的機會。外感表解而熱不退,有柴胡湯證,多宜小柴胡加石膏湯。若大便乾結,舌苔黃,巳非上方所能治,用本方有捷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