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十)少陰經11方


1)麻黃附子甘草湯方(炙麻黃、熟附子、炙甘草)臨床應用:體弱或老年人患傷寒、感冒,往往表現為少陰經病。可用本方。
2)麻黃附子湯方(炙麻黃、熟附子)臨床應用:可見於各種虛寒浮腫、關節痛、身,年老、體質虛寒者常呈現本方證。
3)麻黃附子細辛湯方(炙麻黃、熟附子、細辛根)臨床應用:本方證在臨床最為多見,不論是感冒,還是急慢性氣管炎、關節炎等病,常可見本方證,亦可治療哮喘。
4)桂枝去芍藥加麻黃附子細辛湯方(桂枝、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炙麻黃、熟附子、細辛根)臨床應用:治營衛外虛、寒邪內客,以致痹痛脹滿,即桂枝去芍藥湯證和麻黃附子細辛湯證的合并證,以本方主之,未為不可。
5)桂枝芍藥知母湯方(桂枝、白芍、乾薑、炙甘草、知母、防風、炙麻黃、白朮、熟附子)臨床應用:慢性關節炎下肢或腕指關節腫痛者,用本方有良效。本方加石膏治年餘不解的風濕熱有奇效,本方與桂枝茯苓丸合用,治療下肢腫的脈管炎亦驗。
6)桂枝加附子湯方(桂枝、白芍、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熟附子)臨床應用:桂枝湯治太陽病即表陽證,桂枝加附子治少陰病即表陰證。本方證常見於急慢性關節病和風濕病。
7)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方(桂枝、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熟附子)臨床應用:常見於急性病後期,或慢性病中,以風濕和類風濕病多見。寒與濕常密不可分,治療常加茯苓、白朮或蒼朮,旨在袪寒袪濕。
8)桂枝附子湯方(桂枝、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熟附子)臨床應用:本方常用於風濕關節痛。
9)桂枝附子去桂加白朮湯方(白芍、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熟附子、白朮)臨床應用:本方證常見於老年體虛骨節疼痛、風濕痹痛,偏虛寒又見大便乾、小便頻者。
10)甘草附子湯方(甘草、附子、白朮、桂枝)臨床應用:本方證常見風濕、類風濕、強直性脊椎炎、骨質疏鬆症。
11)真武湯方(熟附子、乾薑、白朮、白芍、茯苓)臨床應用:本方為少陰太陰合病的治劑。心下悸、頭眩、身動、振振欲擗地、四肢沉重疼痛、小便不利、腹痛下痢或嘔吐,都是應用本方的重要依據。參照以上證候,可適證用於痿躄、麻痹、浮腫、心衰等病。但必是少陰太陰合病方才可用。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