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九)養血利水類8方


1)當歸芍藥散方(當歸片、白芍、白朮、茯苓、川芎、澤瀉)臨床應用:本方主用芍藥,伍以歸、芎,治瘀血性和腹中急痛當無問題。因本方有大量白朮、澤瀉等利尿藥,應有頭冒眩、心下悸和小便不利等痰飲證狀,不可不知。
2)溫經湯方(當歸片、白芍、川芎、黨參、炙甘草、吳茱萸、桂枝、牡丹皮、阿膠、生薑、法半夏、麥冬)臨床應用:本方的應用面很廣,并不限於此證。以其含有芎歸膠艾湯、當歸芍藥散、吳茱萸湯、麥門冬湯諸方的合并證,即本方的適應證。證情相當复雜,宜參照各方證而活用之,則不可誤。
3)膠艾湯方(當歸片、熟地黃、白芍、川芎、阿膠、艾葉、炙甘草)臨床應用:本方的應用并不限於以上所述婦人諸病,凡諸失血,屬虛而腹中痛者,男女均可用之。又芎歸地芍四味,後世名之四物湯,認為是補血的要藥。芍藥除血痹而止腹痛,方中芎歸性溫宜於虛寒,熟地性平宜於血虛。補虛定痛則川芎較遜當歸,行瘀開鬱則當歸稍次於川芎。熟地除煩熱,并有止血。
4)當歸生薑羊肉湯方(當歸片、生薑、羊肉)臨床應用:本方實是食補方,病後恢覆期或慢性病虛寒腹痛可適證應用,實熱腹痛不能用之。
5)赤小豆當歸散方(赤小豆、當歸片)臨床應用:本方利濕活血排膿排毒,不但能治肛門病,也能治泌尿系統病、皮膚病。
6)芍藥甘草湯方(赤芍藥、炙甘草)臨床應用:本方不只治腳攣急,腳弱無力、步行困難者亦用之。
7)芍藥甘草附子湯方(赤芍藥、炙甘草、熟附子)臨床應用:芍藥甘草湯證而更惡寒者,宜本方。
8)酸棗仁湯方(酸棗仁、知母、茯神、川芎、炙甘草)臨床應用:失眠的原因多種,豬苓湯證的失眠因水鬱化熱上扰而致神不安,利水則安。本方證是血虛,故養血則巳。又本方證的虛煩不得眠,與槴子豉湯證形似而實非。本方證的虛煩,雖煩而無熱或少熱,而槴子豉湯證的虛煩,為陽明里熱尚未結實的虛煩,則煩而多熱。又本方證碓屬虛證,而槴子豉湯證只是胃中不實而其人并非真虛也,臨證時須細辨之。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