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七)少陽經9方


1)小柴胡湯(北柴胡、黃芩、法半夏、黨參、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臨床應用:小柴胡湯為太陽經初傳少陽經的主要治方,但其為用并不只限於此,不論傷寒雜病,凡有其證俱宜用之。
2)柴胡去半夏加瓜蔞湯(北柴胡、黃芩、黨參、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瓜蔞根)臨床應用:瓜蔞根所主之渴,為由於津液枯燥所致,即所謂虛熱證,故常伴有疲勞倦怠證候,與石膏所主之煩渴不同,凡小柴胡湯不嘔而渴、困倦乏力者,即可用之。
3)柴胡桂枝湯(北柴胡、黃芩、法半夏、黨參、桂枝、白芍、乾薑、哈蜜紅棗、炙甘草)臨床應用:太陽經病轉屬少陽經柴胡湯證,外證未去應與柴胡桂枝湯。本方也可用於治療急性風濕性關節炎,或用於感冒後關節痛。
4)四逆散(北柴胡、白芍、枳實、炙甘草)臨床應用:原本少陰經病,今傳入半表半裡而轉屬少陽,由於熱壅氣鬱,血行受阻。凡形似大柴胡湯證、不嘔且不可下者,大都宜本方。也可治腹中痛、或泄痢、陽痿療效也甚佳。
5)黃芩湯方(黃芩、白芍、乾薑、哈蜜紅棗)臨床應用:用於發熱、腹瀉、腹痛者。
6)黃芩加半夏生薑湯方(黃芩、白芍、乾薑、哈蜜紅棗、法半夏、生薑)臨床應用:本方證多見於胃腸炎、膽囊炎尤於胃部病變突出惡心嘔吐明顯者。
7)當歸散(當歸片、黃芩、白芍、川芎、白朮)臨床應用:孕婦氣血熱者可用本方。
8)奔豚湯(當歸片、白芍、川芎、生薑、炙甘草、野葛根、法半夏、黃芩、李根白皮)臨床應用:本方治奔豚,是氣上沖明顯,比桂枝加桂湯證嚴重。本方也為血虛水盛呈半表半里陽證,而桂枝加桂湯證熱性較輕,為太陽挾飲證。
9)桔梗湯方(桔梗、炙甘草)臨床應用:肺癰用桔梗,不只為排膿,亦治胸脅痛,臨床用於肝炎患者有肝區痛者。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