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方新施治

六)清里實熱類43方


1)白虎湯(生石膏、知母雞、粳米、炙甘草)臨床應用:本方證在臨床較為多見,用於一般熱性病如感冒、肺炎、中暑等,也用於急性傳染病、例如瘟疫、傷寒、斑疹傷寒、乙型腦炎等。用於熱性淋巴結腫大也有良效。
2)白虎加人參湯(生石膏、知母雞、粳米、炙甘草、黨參)臨床應用:許多人每以本方治渴,其功效多歸於石膏,至於石膏,功在除熱,口舌乾燥為其主證,止渴功在人參。
3)謂胃承氣湯(熟大黃、芒硝、炙甘草)臨床應用:常見於外感熱病各個時段,以及不合理的服藥,造成里實熱。臨床要注意:三承氣湯,雖均屬陽明病的瀉下劑,但調胃承氣湯長於治下熱,而滿不足;小承氣湯長於治滿,而下熱不足;大承氣湯治下熱又除滿。
4)小承氣湯(熟大黃、枳實、厚樸)臨床應用:大黃瀉下通便作用明顯,但對燥結較重者難得通下,必用芒硝軟堅。因此本方適用於腹脹、大便不通不久者。
5)厚樸三物湯(厚樸、熟大黃、枳實)臨床應用:本方證與小承氣湯證近似,大便不通腹脹滿明顯者,可用本方。
6)大承氣湯(熟大黃、枳實、厚樸、芒硝)臨床應用:本方證多見於急性病,亦見於慢性病。燥屎宿食雖屬本方應用的指標。水食積聚成陽明里實熱也為本方證。
7)大黃甘草湯(熟大黃、炙甘草)臨床應用:急慢性胃腸病、發燒、嘔吐、大便不暢者,可適證應用本方。
8)麻子仁丸方(麻子仁、白芍、南杏仁、熟大黃、枳實、厚樸)臨床應用:習慣性和老人便秘、虛人里有積滯而屬里實熱者可適證服用。
9)瀉心湯(熟大黃、黃連、黃芩)臨床應用:本方治吐血如神。心氣不定即心悸煩、精神不安的樣子,容易出現失眠驚狂、癲癇以及其它神經證等,這種心氣不定也有取用本方的機會。高血壓現本方證明顯者亦多有之,須留意。
10)大黃黃連瀉心湯(熟大黃、黃連)臨床應用:急性胃腸炎,熱病中、後期者。
11)附子瀉心湯方(熟附子、熟大黃、黃連、黃芩)臨床應用:急性胃炎,熱病中、後期見上熱下寒。
12)大黃硝石湯(熟大黃、黃柏、生槴子、硝石)臨床應用:急慢性肝膽病,現里實熱證而出現黃疸、大便乾、小便黃少者,有用本方的機會。
13)茵陳蒿湯(茵陳、生梔子、大黃)臨床應用:常見急性黃疸型肝炎,不過依據經驗,此病單用本方的機會較少,而以本方合用大柴胡湯的機會較多,宜注意。
14)槴子豉湯方(生梔子、豆豉)臨床應用:常見於急性病的後期或慢性病某階段,亦常見於胃胸疾病,如食道病變,還可見於食道裂孔疝、肺結核、胃病、冠心病等。
15)槴子甘草豉湯方(梔子、豆豉、甘草)臨床應用:槴子豉湯用於胃胸里熱,本方證用於虛怯少氣。
16)槴子生薑豉湯方(梔子、豆豉、生薑)臨床應用:治槴子豉湯證,更出現嘔逆者。
17)枳實槴子豉湯方(枳實、梔子、豆豉)臨床應用:主要見於胃腸疾病有熱的脹滿者。
18)槴子大黃湯方(梔子、大黃、枳實、豆豉)臨床應用:胃腸炎、肝膽病出現陽明里實證更見煩悶、大便難,可考慮用本方。
19)槴子厚樸湯方(梔子、厚樸、枳實)臨床應用:腹滿亦屬虛滿,即未至陽明腑實證的脹滿,但與太陰病的腹滿有寒熱之別。由於心煩熱和腹脹滿,故使其人坐臥不安。此證亦多有,宜注意。
20)槴子柏皮湯方(梔子、黃柏、甘草)臨床應用:黃疸病,煩熱而不可下者。
21)槴子乾薑湯方(梔子、乾薑)臨床應用:多見於熱病誤治或慢性胃腸疾患,而見上熱下寒者。
22)黃連阿膠湯方(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臨床應用:以虛熱心煩為主證,可用於諸失血和久痢便膿血者。
23)三物黃芩湯方(黃芩、生地黃、苦參)臨床應用:用於失血多,出現血虛血熱,因此在用黃芩、苦參清熱的同時又用大量的生地養血涼血。本方全是苦寒清熱涼血藥,如胃虛者不宜服用。
24)白頭翁湯方(白頭翁、黃柏、黃連、秦皮)臨床應用:急性腸炎或痢疾,均有應用本方的機會。
25)白頭翁加甘草阿膠湯方(白頭翁、黃柏、黃連、秦皮、炙甘草、阿膠)臨床應用:本方用於產後或孕婦痢疾便膿血,或凡見白頭翁湯證,而虛乏少氣者。
26)葦莖湯方(葦莖、生苡仁、桃仁、冬瓜仁)臨床應用:以本方治肺膿瘍碓有驗,熱多增量葦莖、膿多增苡仁,效緩可與桔梗湯合用。也常用於支氣管擴張。
27)薏苡附子敗醬散方(生薏苡仁、熟附子、敗醬草)臨床應用:常用於慢性闌尾炎、急性闌尾炎,也用於皮炎、疙瘩。
28)豬苓湯方(阿膠、滑石、豬苓、茯苓、澤瀉)臨床應用:本方利飲解熱,故用於泌尿系炎證多效。本方加大量苡仁治前列腺炎、腎盂腎炎、膀胱炎、淋疾、泌尿系感染等均有驗。痛者可加甘草,灼熱者可加少量大黃。
29)瓜蔞牡蠣散方(天花粉、生牡蠣)臨床應用:表證不明、口渴明顯者。
30)百合地黃湯方(百合、生地)臨床應用:百合病,即全身性的血脈病,均屬瘀血為患,虛實之分。
31)百合雞子湯方(百合、雞子黃)臨床應用:慢性病虛熱、胃弱者,可試用本方。
32)百合知母湯方(百合、知母)臨床應用:慢性病、神經衰弱症見心煩者。
33)百合滑石散方(百合、滑石)臨床應用:原有慢性虛熱病又見發熱、小便不利者,可用本方。
34)滑石代堵湯方(百合、滑石、代堵石)臨床應用:虛熱見大便溏、小便不利者。
35)當歸貝母苦參湯(當歸片、淅貝母、苦參)臨床應用:妊娠時尿道受壓易產生尿道炎感染,在非妊娠時或男子也常出現相同病症,皆可用本方治療。
36)桃核承氣湯方(桂枝、桃仁、熟大黃、枳實、厚樸)臨床應用:治精神病、神經系統疾患有瘀血所致者。又據證合用柴胡劑效果更好。
37)大黃牡丹皮湯方(熟大黃、牡丹皮、芒硝、桃仁、冬瓜籽仁)臨床應用:多見於闌尾炎、瘡癰等。
38)抵當湯(水蛭、虻蟲、桃仁、大黃)臨床應用:瘀血致病很廣泛,抵當湯證的出現多為急重證,可見於黃疸發熱,婦女月經不調、閉經,還多見於精神患者,其人如狂、喜忘,為瘀血的要證。
39)已椒藶黃丸(防已、椒目、葶藶子、熟大黃)臨床應用:本方不但治療腹水也治療胸水,凡見二便不便的胸腹水證,有用本方的機會。本方與柴胡湯合方治肝硬化腹水得捷效。
40)小陷胸湯方(黃連、法半夏、瓜蔞實)臨床應用:臨床應用并不限於小結胸證,凡胸膈滿悶、痰咳煩熱、按之心下有結痛感者,即可用之。
41)葶藶大棗瀉肺湯方(葶藶子、哈蜜紅棗)臨床應用:可見於痰多實熱咳喘、胸膜炎等症。
42)枳實芍藥散方(枳實、白芍)臨床應用:本方理氣養血而解腹攣痛,不論男女皆可用之,但病久痛有定處、痛如刺者應加用去瘀藥,或下瘀血湯。
43)排膿散方(枳實、白芍、桔梗)臨床應用:用於枳實芍藥散證而有膿瘡者。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