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骨碎補



  本品為水龍骨科多年生附生蕨類植物懈蕨或中華懈蕨的根莖。

藥性溫。  藥味苦。   功能活血續傷,補腎強骨。

藥理本品含橙皮甙、骨碎補雙氫黃酮甙、骨碎補酸等。本品能促進骨對鈣的吸收,並提高血鈣和血磷的水準,有利 於骨折的癒合。而且有一定的改善軟骨細胞功能、推遲細胞退行性變作用。本品能溫補腎陽、強筋骨、行血脈、益虛損、療傷止痛。用於腎虛腰痛腳弱、耳鳴耳聾、牙痛、久瀉等 ;或跌撲閃挫、金創、損傷筋骨、瘀腫疼痛。此外,本品還可治斑禿、白瘢風等。近代臨床以本品治鏈黴素副作用,有一定療效。


『趙生驗方』

牙痛方

材料 旱蓮草五錢、側柏葉三錢、海桐皮四錢、細辛根半錢、入地金牛四錢。生地黃三錢、骨碎補四錢、白芷二錢、炙甘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腎強骨,活血止痛      主治牙痛。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