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黃耆



  本品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蒙古黃耆或膜莢黃耆的根。

藥性微溫。  藥味甘。   功能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

藥理本品主要含有甙類、多糖、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調節血糖含量、保護心血管系統、 利尿、抗衰老、保肝、降壓及加速遭受放射線損傷機體的修復等作用。還有促雌激素樣作用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穩定紅細胞膜、提高血漿組織內c-AMP的含量、促進再生肝DNA合 成等多種作用。本品能健脾益氣、固護衛陽、托毒生肌、利水,而且具有升陽舉陷功效。用於氣虛衰弱、表虛自汗、倦怠乏力,或中氣下陷、脫肛、子宮脫垂,或瘡瘍內陷、膿成 不潰或久潰不斂等。也用於水腫、腳氣、面目浮腫等。


『趙生驗方』

斂汗方

材料 甘肅耆五錢、麻黃根四錢、浮小麥一兩、哈密紅棗一枚、白芍四錢、炙甘草二錢、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桂枝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固護衛陽,實表斂汗。      主治汗多。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