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學》心得

溫病的病機

  病機是指疾病變化的機理。溫熱病毒作用於人體而發生溫病,其發展過程中的病理變化,主要是表現在衛氣營血和三焦所屬臟腑方面。因此,溫病的辨證,就是以衛氣營血和三焦所屬臟腑生理失常而反映的臨床證候為依據。由此可見,溫病學中的衛氣營血和三焦所屬臟腑的病機,是溫病臨床實踐的指導原則,是溫病學的理論基礎。
  儘管四時溫病的致病因素、證候特點等各有不同,但其病理機轉、演變情況等,卻又有它的共同規律性。前人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體會到溫病的臨床證候,其病變機理與衛氣營血和三焦所屬臟腑的生理失常有關。溫病過程中所表現的各種證候,實際上是由於人體或受溫熱病毒以致衛氣營血功能失常,而使三焦所屬臟腑產生病理變化的具體反映。所以掌握了溫病的病機變化規律,便能明確證候性質,有利於正確治療。
  衛氣營血的名稱,首見於《內經》,所論多指生理功能。葉天士引申其意,用以闡明溫病過程中的病理變化,並根據其病變反映來概括證候類型,作為辨證施治的依據。1)邪在衛分。2)邪在氣分。3)邪在營分。4)邪在血分。三焦︰1)上焦病候。2)中焦病候。3)下焦病候。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