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學》心得

溫病的治法

  解表法:解表法一般來講就是〝汗法〞,它具有疏泄腠理、逐邪外出的作用。其適應範圍主要是邪在衛分的表證,在具體運用上有〝辛涼解表〞與〝辛溫解表〞的不同。
  清氣法:清氣法屬於〝清法〞的範圍,它是清泄氣分邪熱的一種方法,具有清熱存津、除煩止渴的作用。溫病系熱邪為患,〝熱者寒之〞,故清氣法在溫病中運用較廣。凡邪熱在里而未入營動血之氣分證,皆可使用清氣之法。根據作用的不同,所以清氣之法,又可分為輕清宣氣、辛寒清氣、苦寒清熱等。
  和解法:和解法,即通常所稱的〝和法〞,具有和解表里、分清上下、宣展氣機等作用。凡邪熱鬱於少陽,流連三焦,或邪在膜原,均宜和解法治療。具體運用又有清泄少陽、分消走泄、開達膜原等法。
  化濕法:化濕法是借芳香、淡滲或苦溫之劑以袪除濕邪的一種方法。凡溫病熱與濕合,特別是在濕重於熱的情況下,尤須使用本法。化濕法用治濕熱之證,其作用雖不發汗、退熱,但臨床上使用本法,有因氣機宣暢、濕濁開透而汗出熱退。化濕法的運用主要有:芳香化濕、辛開苦降、滲淡利濕。
  通下法:通下法即一般所說的〝下法〞,是瀉下邪熱,通導積滯的一種方法。凡溫病有形實邪內結,如燥屎、積滯、瘀血積聚等證,皆須應用通下之法使內結之邪從下而解。臨床運用分為如下幾種:苦寒攻下、導滯通腑、增液瀉下、通瘀破結。
  清營法:清營法也是一種泄邪熱的方法,它具有清營泄熱、滋養營陰的作用。凡邪熱入營而未入血分的,均應使用本法,以冀邪熱外達,轉出氣分而解。清營法的運用主要可分清營泄熱,氣營兩清等。
  涼血法:涼血法是清解血分邪熱,具有清火解毒、涼血散血作用的一種治療方法。運用於溫病熱邪深入血分,血熱熾盛的證候。葉天士所說的〝入血就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即指此而言根據臨床證候的不同,涼血法又可分為涼血散血清熱解毒等類。
  開竅法:開竅法是具有清心化痰、芳香透絡、開閉通竅作用的一種治療方法。凡因邪閉心包的神昏病變,均須予以開竅之法。由於邪閉心包有溫熱毒盛內閉和濕熱釀痰蒙蔽的不同,所以開竅法的運用,有清心開竅和豁痰開竅的不同。
  息風法:息風法是平息肝風,制止痙厥的一種治療方法。它具有清熱涼肝或滋陰潛鎮的作用。凡溫熱病因熱盛引動肝風或陰虛生風,其治療均須使用熄風之法。但運用有涼肝息風和滋陰息風的不同。涼肝息風是通過清熱涼肝、息風定痙。滋陰息風其作用在於滋填肝腎,潛鎮風陽。
  滋陰法:滋陰法屬於補法的範圍。其作用主要在於滋補真陰,壯水增液,以達到生津養液滋陰潤燥的目的。滋陰法有甘寒生津、咸寒生液之分。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